美国人民需要“越南特斯拉”

刚刚过去的CES展上,被称为“越南特斯拉”的VinFast的展台旁人头攒动。

展台的主角,是一款名为VF8的大型SUV,将于2月底交付给美国用户。

美国人民需要“越南特斯拉”

VinFast VF8

这家在中国毫无知名度的车企,已于2022年12月向SEC提交招股书,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场预计,其上市后的市值约500到600亿美元,超过“蔚小理”等一众中国同行。

如果上市成功,VinFast将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越南公司,将很可能创造越南史上最大IPO。

美国人民需要“越南特斯拉”

从越南版“东北倒爷”到越南首富

VinFast是越南最大民企Vingroup旗下的子公司,名字来源于越南语的缩写——Vi?t Nam(越南)Fong cách(风格)An toàn(安全)Sáng t?o(创造性)Tiên phong(先锋)。

Vingroup创始人潘日旺(Ph?m Nh?t V??ng)是当今的越南首富。因Vingroup是越南最大的地产商,同时涉足造车,潘日旺被戏称为越南的许家印。但潘日旺身上的标签,远不止这一个。

潘日旺生于越南中部一个贫困家庭,后因学习成绩出色,被公派到前苏联留学,后定居哈尔科夫(现属乌克兰)。

美国人民需要“越南特斯拉”

Vingroup创始人潘日旺

苏联解体后食品匮乏,于是潘日旺在乌克兰成立了食品公司,从台湾和香港进货,倒卖各种食品,还从台湾购买了一条二手方便面生产线,生产Mivina牌方便面,并陆续推出快餐包、土豆泥等其它速食产品。

到21世纪初,Mivina已占据乌克兰方便面市场97%的市场份额,堪称垄断。

在乌克兰时期,潘日旺可以说是一个升级版的“东北倒爷”。

之后潘日旺回越南发展,成立了房地产公司Vingroup。

经过十几年发展,Vingroup已成为越南最大的房地产商,开发了数十个度假村、写字楼、高级公寓、购物中心等,包括曾承办了2008年环球小姐和2010年地球小姐比赛的芽庄Vinpearl Land豪华度假村,位于胡志明市的东南亚最高楼:地标塔81,后者也是越南版改革开放(越南叫革新开放)的标志性建筑。

美国人民需要“越南特斯拉”

位于胡志明市的东南亚最高楼:地标塔81

除了房地产,Vingroup还涉足医疗、教育、酒店、零售、消费电子等各个领域,是一家“财阀级”的巨无霸公司。

越南本地人戏称,出生在Vinmec,在Vinhome长大,用Vin智能手机,在Vincom购物中心购物,就读Vin学校并考入Vin大学。驾驶VinFast汽车穿过由Vingroup规划设计建设的城市,前往Vinpearl度假村。

2014年,潘日旺的个人财富约16亿美元,成为首个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越南人。

越南版许家印+王传福

2017年开始,Vingroup开始涉足造车,成立VinFast。

毫无意外,VinFast也从粗制滥造的山寨车起步。

VinFast的头两款车型都是基于宝马成熟平台打造,动力系统也直接采用2017年停产的宝马发动机,可以说是山寨版的宝马X3和5系。

之后推出的经济型轿车Fadil Supermini,源自雪佛兰第4代Spark,是一款小型掀背车,非常适合越南市场。价廉物美的Fadil Supermini很快挤进了越南汽车畅销榜前五。

美国人民需要“越南特斯拉”

VinFast 经济型轿车 Fadil Supermini

2019年,成立仅两年的VinFast已经是越南销量前5的车企,并宣布将逐步停产燃油车,开始全面的电动化转型。

之后几年,陆续推出了VF6、VF7、VF8、VF9等多款车型,覆盖从紧凑级SUV到全尺寸SUV的全产品矩阵。

这样的操作,让人想起了从山寨丰田起步的比亚迪,和其掌门人王传福。

有望实现马斯克的梦

截止到2023年2月,VinFast在越南共交付4000多辆电动车,在美国还未开始交付。从交付量这个维度看,最多相当于2019年的蔚来。

从其他维度看,VinFast的辅助驾驶、智能座舱、制造效率、品牌营销等,也看不出什么特别的地方。

但就是这样一家车企,市场却给出了500到600亿美元区间的估值水平,超过理想+蔚来的市值之和。

所以,美国资本市场对VinFast的期待是什么?

VinFast的制造工厂位于越南第三大城市海防市(也是越南的直辖市),离首都河内一百多公里(可以理解为越南版的天津),这里东临北部湾,方便进出口。

海防市距离中越边境的口岸城市芒街不到200公里,距离广西防城港市约250公里。

工厂离中国近,VinFast的汽车更是“含华量”爆表。

从产品定义、工程设计、模具制造、工装夹具、装配系统、工艺支持、整车内外饰,甚至到整个工厂的交钥匙工程,所有环节都有中国公司参与。

电池来自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电子水泵和热管理控制阀来自飞龙股份;毫米波雷达来自行易道;HUD来自华阳电子;电池箱体总成来自威唐工业;内外饰解决方案来自台州精超力。

作为汽车制造的四大环节之一,VinFast的焊装车间由广州明珞和复星集团收购来的FFT承建。

未来,VinFast的“含华量”还会继续爆表。

国轩高科已与VinFast签署备忘录,双方将共同研发和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双方还讨论了在越南建立首个电池生产工厂的可能性。

宁德时代也与VinFast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一体化智能底盘方面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和潘日旺出席了签约仪式。

美国人民需要“越南特斯拉”

宁德时代滑板底盘

由于中美关系等问题,特斯拉没有向美国出口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车辆,也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主流车企在积极开拓美国市场。如果Vinfast能在美国成功,对于中国的汽车供应链企业来说,将曲线实现向美国的出口。

VinFast的里子是中国的,面子则是欧美的。

组成董事会的9人中,只有3人是越南人,其余6人都来自欧美国家,来自越南的3人也都有在欧美大公司的工作经历。

VinFast还宣布,未来将投资2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消息宣布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称欢迎来自越南的投资,该投资是自己任内经济战略的重要成果。

在美国的电动车市场,特斯拉一家独大,销量比其他车企的所有电动车型加起来还多。少数的几个挑战者中,Lucid专注于极其小众的高端车型,Rivian到现在也没解决量产问题,只有福特看起来像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与特斯拉的距离还非常遥远。

所以,美国资本市场对于VinFast的想象是,能借力中国的汽车供应链,有着比中国公司更低的人工成本,且不会面临地缘政治的麻烦,不担心华为级制裁和芯片断供,能没有障碍的进入美国市场,进而在竞争有限的美国市场,有望吃掉一部分特斯拉的份额。

参考特斯拉最高时超过1万亿美元的市值,VinFast目前500到60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就显得没那么贵了。

潘日旺在苏联留学时主修地缘经济学专业,其创办的VinFast很可能成为中美地缘政治角力下,一个意外的大赢家。

 

出处:创业邦  作者:海腰

(0)
上一篇 2023 年 2 月 10 日 下午 2:31
下一篇 2023 年 2 月 10 日 下午 3:31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胸再大也得系安全带

    女人开车的随性我们从来都不敢恭维,这种老梗不提也罢。然而许多胸部伟岸的姑娘仗着天生具备两个气囊,对安全带君产生了鄙夷之心,她们自信地认为胸部强大到可以抵御一切(比如车祸)的冲击力。兄弟们定然不止一次劝告自己的女友系上安全带,但最终都以她的“戴着不舒服”“老娘不需要”等理由反驳,这…..我们就得说道说道了。 (你看,胸中羞涩的姑娘就挺老实) 傻姑娘…

    2015 年 1 月 11 日
  • 奔驰CTO证实:自动驾驶系统将进入中国 事故奔驰担责

    2月27日消息,继德国和美国后,奔驰首席技术官(CTO)Markus Schaefer 证实,该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 DRIVE Pilot 将进入中国市场,挑战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FSD)系统。 由于这套系统才在美国内华达州获批商用,加州方面也仅是向官方提交了申请文件,暂时没有落地中国的具体时间表。 但比较明确的是,等到Drive Pilot在加州获批、在美…

    2023 年 2 月 28 日
  • 经济日报评国内汽车“价格战”:拼价格不如拼价值

    近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正酣”,除了新能源汽车外,燃油车也是纷纷跟进降价。 对此,经济日报近日评论称,拼价格不如拼价值。企业利润与市场份额互为补充又相互博弈,而价格就是其中的杠杆。 表面上看,企业竞争是产品及价格的竞争,但实际比拼的是企业研发实力、规模效应和垂直整合能力。 吉利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淦家阅认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化价格战为技…

    2023 年 3 月 29 日
  • 腾讯上半年一天赚 1 亿,微信功不可没

    在腾讯新发布的 2016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它今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 356.91 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 52%。其中净利润为 113.19 亿元,同比增长 42 %——而如果回顾整个 2016 年上半年的业绩,腾讯的净利润则达到了199.20亿元,平均下来每天赚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及 WeChat 的合并越活跃用户已经达到 8.06 亿,这…

    2016 年 8 月 20 日
  • 人生启示奥秘创意短片《Symmetry》

      短片《Symmetry》(对称)使用创意的双屏手法,从生活中取材,将我们身边的一系列对立或相似元素放置在同一画面当中进行对比,深刻而值得思考。短片更获得2012年的Vimeo Grand奖项。 短片从生活中寻找创意,出现了左屏的开始与右屏的结束画面,棒球与手套,肌肉与哑铃发,百事vs可口可乐,猫与老鼠,哭与笑等等内容。有的左边导致右边的元素,有…

    2015 年 2 月 26 日
  • “加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车被拍卖 前员工:仍未拿到赔偿金

    因为“水氢车”曾火爆一时的青年汽车,如今破产后留下一地鸡毛。 近期,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主要造车实体——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多项相关资产在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拍卖标的物包括车辆、地块土地使用权、持有的公司股权等。 据“时代周报”报道,拍卖进行的并不顺利,在已经结束的多场拍卖中,有部分标的物流拍将被降低起拍价等待二次拍卖。 此外,还…

    2023 年 1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