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作者:君临

今天是2014年的12月30日,来总结一下近年来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大公司吧。
福布斯2000强2013年的榜单上,市值在50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有158家,近两年由于美股的牛市,大部分公司的市值都水涨船高了。在这158家公司中,市值增长最猛的是facebook、腾讯和吉利德科学,股价到今天都翻了一倍。事实上,这两年的美股,是个互联网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股价都已经鸡犬升天了。这对应的,正是眼下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革命和基因科技大爆炸。

那么衰落的公司又有哪些呢?
——最醒目的,就是资源类公司。
从哥伦比亚石油、巴西石油、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石油、中海油、挪威石油,到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几乎所有的石油和铁矿石公司的股价都在暴跌,排名前列的几乎都已经跌去了七成。石油价格从150美元跌到了50美元,铁矿石价格一年下跌一半,现在一吨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只要533元,相当于一斤只要两毛六,便宜的你都要偷笑。
资源类公司的衰落已经有些年头了,自从2010年中国的房地产和基建大开发的黄金时代宣告结束,这些公司的股价就一直处于下跌的大通道中,与之相对应的,就是A股漫漫四年的大熊市。
今年的石油公司尤其命运悲催,据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让能源产量大大滴增加,而需求还是那么一点,于是俄罗斯卢布危机,把普京都烦透了,巴西经济动荡,世界杯都快办不下去了。
中国都新常态了,普京大帝还不赶紧转型,日子不好混呐。

——非资源类公司中,衰落最明显的是新闻集团。
2011年的窃听丑闻,让新闻集团大受打击,后来公司分拆成了两个部分,一个是继承了平面出版业务的新“新闻集团”,一个是继承了影视业务的21世纪福克斯。福克斯的表现还不错,新的“新闻集团”就要糟糕的多了。那些曾经如雷贯耳的名字,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太阳报……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日益发达的时代,只能是江河日下了。
话说,连邓文迪都要给老默戴绿帽子,老默的时代真的是过去了。

——在传统的工业品牌中,衰落最明显的是本田汽车。
你或许有很久没有关注过本田推出的新车了吧?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公司,目前在美国正在被大量车主起诉,由于使用的高田公司气囊存在安全隐患,本田在2014年已经在美国召回了超过500万辆汽车。在2014年11月的中国汽车销量榜单上,本田的销量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主力车型雅阁和CR-V同比大幅下跌了20%至40%。在日本市场,本田销量最好的车型飞度,本来计划在春季新款上市,但是此后一直杳无音讯。
这些年来,本田发布的所有新车型都折戟沉沙,再也没有了当年让人眼前一亮的灵气。而曾经的畅销车,雅阁、CRV、飞度都已经卖了好多年,本田,是否该解甲归田了?
本田的衰落,最本质的原因就是汽车工业的规模化效应。我们知道,在今天全世界的知名汽车公司中,本田是规模最小的独立汽车公司之一。其他的汽车品牌,早就拉帮结派,像日产和雷诺结盟,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结为亲家,没有规模,高昂的研发投入就没法分摊,新车型没有竞争力,衰落只是迟早的事。

——在新兴的IT行业中,衰落最明显的是IBM。
是的,这个延绵百年的蓝色巨人,又一次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要么找到新的速效救心丸,要么就真的是气数已尽了。
别看蓝色巨人的市值还有1600亿美元,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是相比2013年的榜单,已经整整跌去了800亿美元。二十多年前,IBM从硬件向软件转身,转的很漂亮,世人称之为“大象也会跳舞”。但是这一次,云计算革命又来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追随着浪潮,将数据存储到云端,IBM的服务器和大型主机需求严重萎缩。新兴的salesforce发展迅猛,微软、甲骨文的转身都要比IBM更加的快。
IBM的根基正在被摧毁,而奔向云端的步伐明显的迟缓了,时间会等他吗?我们不知道。

将视野拉远一些,我们会发现,被时代抛弃的那些知名大公司,大多处于这么几个坑里——
1,被互联网浪潮推倒的传统行业。比如平面媒体、批发零售、电信公司。
2,被智能手机革命的传统硬件公司。比如索尼、诺基亚、摩托罗拉、佳能、惠普、宏碁等等。
3,曾经依赖于中国房地产大繁荣时期的上下游行业和周边国家。比如俄罗斯、南美、中亚、非洲的资源输出国。
4,南欧的金融风暴中的难兄难弟们,比如标致雪铁龙,市值只剩下几十亿美元,一直在生死线上挣扎。
5,和中国低成本的新兴产业正面竞争的对手们,比如通讯业的阿尔卡特朗讯,造船业的现代重工,面板产业的台湾友达光电,马上就要轮到智能手机的老大三星了。
——时间又过去了一年,为他们做个纪念吧。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第二季)

看到有很多人提到了微博和htc,在个人看来,2014年这两家公司的发展稳中有进,并未有衰落迹象。

微博:微博自2009年诞生,依靠明星资源及媒体优势甩出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等几条街。2013年,阿里入股新浪微博,2014,微博登陆纳斯达克,现市值达30亿美元,2014年3月数据,微博月活跃用户达1.29亿。如今,重大的信息和热点段子大都在微博平台发酵,随后流转到其它平台,所以微博仍是除微信外,最重要的自媒体社交平台。另外,背靠阿里这棵大树,微博未来几年的发展让人期待。横亘在微博面前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提高用户的活跃度,拓展三四线城市用户,二是找到除广告、游戏、会员之外的营收渠道。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htc:相信任何一个对安卓历史关注的人,都会对htc的发展史无限唏嘘。htc从代工厂起家,自身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幸运抓住安卓发展机遇,自此进入了狂飙发展时代。想当年Hero、Desire等机型出来的时候,那真是震惊了我等还在用功能机的小白用户。可惜,htc被自己作死。一是三星、苹果崛起,迅速占领高端市场,攫取巨额利润,但htc自G7之后,就未有具有影响力的旗舰机。二是htc自身发展战略的失误。机海战术(每出一款产品都号称是旗舰)、产品价格虚高、价格控制乏力(htc大概是安卓阵营最有名的跳水王),营销不佳,2011年htc市值超越Nokia,市值达339亿美元,但在2013年,htc的市值已蒸发90%。

2014年,htc开始加强同内地运营商的合作,针对中端市场推出了Desire 820并得到不错反馈,上半年发布了高端旗舰M8,这些举措虽未能完全扭转htc的颓势,但据最先的财报显示,2014年Q3,htc同比扭亏,净利润达2100万美元,这说明htc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虽然我个人对htc的未来并不看好,但对于M8,我还是很喜欢的。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

常年关注互联网企业及高科技企业,所以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说2014年衰弱的企业。排名分先后。

1,快播

以P2P技术发家,但是软件平台与内容分离的模式及内容监管的缺失,让快播自始至终摆脱不了盗版、色情的灰色印记。2014打黄扫非横扫网络,成立仅有7年的快播灰飞烟灭。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2,人人网

前身是05年成立的“校内”,09年“校内网”改名为“人人网”,2011年,人人在美国上市时,市值仅次于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三的公司。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人人的发展却裹步不前。移动客户端体验差、无拳头产品、原创内容缺失、用户粘性低、用户增长呈现低迷之势,人人网的发展在三年间一泻千里。2014年,人人宣布重归校园领域,但在第三季度,人人网净亏3810万美元,市值已不足12亿美元。(另有消息称,人人旗下的56将以129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搜狐视频,哎,好歹我以前也是56的忠实粉丝,泪目……)

链接:人人公布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净亏损3810万美元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3,迅雷

兴盛于PC时代,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雷的发展无疑是失败的。首先,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及带宽提升,下载的需求急剧减少。第二,迅雷推出一些列功能重复的APP,如手机迅雷、迅雷云播、迅雷看看等,但各个APP功能定位模糊,体验较差。第三,会员充值占迅雷收入较大比例,但2014网络打黄扫非及美国上市,让迅雷会员的收入急剧下降。最近的新闻是,迅雷弹窗因为传播黄色信息而被关停,12月,迅雷上市半年股价被腰斩,市值跌破6亿美元。另,作为一个宅男来说,云播技术被停,真是不能忍。

链接:迅雷上市半年股价几被腰斩:市值跌破6亿美元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4,凡客

模仿PPG,以电话直销模式售卖男士衬衫,凡客前期知名度迅速打响。凡客体广告、全免运费、24小时送货、30天无理由退换货,凡客声望于2010年达到顶点。但随后,凡客开始了无序扩张。凡客开始做起男女装、鞋子、电饭锅、拖把等产品,并开通了V+平台。无序扩张带来的是滞销产品的库存成本增加,V+平台流量转化率不高,也间接侵蚀了凡客品牌。2014年,凡客重新回归低价+品质的服装领域,但瘦身后的凡客并未有复苏迹象。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5,Sony

2014对索尼来说,倍显煎熬。索尼未像三星那样,抓住安卓发展的黄金时期,所以其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一直较为被动。Xperia高端系列虽获得极大赞赏,但因营销、渠道整合的缺失,美誉度并未能转化成销量,且一年两旗舰的模式也屡遭质疑。但让人惊喜的是,PS4的销量倒是打破记录。根据最新财报显示,索尼2014年净亏1284亿日元,同比扩大2倍,智能手机成主要亏损,索尼移动表示,以后不会再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智能机。

链接:索尼发布2014财年财报:净亏1284亿日元 同比扩大2倍_TechWeb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6,三星

三星的成功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强大的产业链整合功能,拥有自家技术的显示屏和处理器,不受制于人。二是抓住了安卓发展黄金时期,营销投入及效果超群(对比sony、htc,你就知道三星营销真的很拼)。Galaxy S系列和Note系列让三星成为与苹果并驾齐驱的科技公司。但到了2014年,三星巨人可谓疲态尽显。手机市场增速放缓,高端市场,S5不尽如人意,Note4遇见iPhone6和iPhone6 plus,在中低端市场,又有中华酷联米魅围剿。2014年对于三星来说,日子确实不好过。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7,Intel

在PC时代,Intel作为处理器巨头,其发展可谓无往不利,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Intel的发展却屡遭挫折。早年采用ARM架构拓展移动业务,最后却卖给Marvel;凌动背景下的上网本不仅牺牲了用户体验,商业模式也未搭建起来。与Nokia共建的Meego系统过早夭折,更是让人无限唏嘘。在最为重要的智能手机业务中,Intel更是被高通虐的找不着北。好在Intel已积极布局平板及手机芯片业务,2014年,或许是Intel的转折点。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8,聚美优品

12月1日,聚美开盘后连续2天下挫,相比上市时34亿美元市值,聚美优品目前市值24亿美元已缩水30%。聚美在2014年衰弱隐现的原因有以下三点:首先,增长放缓业绩不佳。11月,聚美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577亿美元,连续2个季度环比0增长,不及分析师预期。第二,假货风波。从若干用户发微博说买到假货,到祎鹏恒业被腾讯科技曝光,聚美从建立伊始,就无法摆脱假货的困扰。第三,竞争领域陷入红海。京东、1号店、阿里等巨头对化妆品领域的细分化,整合了乐峰的唯品会,瓷肌、囍皂、牛尔在天猫建立的化妆品B2C。在化妆品电商领域,聚美面对的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对于聚美来说,真正需要花力气解决的,是如何在世界彩妆巨头严控渠道、产品的情况下,以合适的价格拿到正品货源。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9,360

这个问题知乎已经有很多人讨论了。引用一下知乎最好的回答。

奇虎 360 公司的发展前景如何? – 周鸿祎(人物)

1,搜索增长乏力。PC端全线产品接近饱和,360搜索份额增长遇到了瓶颈。

2,移动端增长渐为人后。BAT三大巨头疯狂用资本和资源布局移动互联网压力下,360步履维艰。

3,资金缺乏。仅仅依靠导航网址、应用分发、游戏、广告等收入的增长明显不能满足目前移动互联网市场野蛮增长的需要。

4,各方夹击。来自百度系、腾讯系、金山系的围攻,而且众多企业纷纷站队,让360在移动端的发展极其被动,合作受限。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10,乐视

7月,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监管令,并点名批评乐视盒子等产品。乐视盒子受到极大影响,7.16-7.17日,乐视股价大跌,市值蒸发63亿元。11月,腾讯科技爆出,乐视网早期的投资方汇金立方背景复杂,乐视被指与政治腐败有所关联。12月24日新闻,乐视股价下挫,市值一周内蒸发57亿。

对于乐视来说,2014年绝对是命运多舛。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对于乐视来说意义重大,但在政策的压力之下,乐视盒子遭遇重创。但随着贾跃亭的回归及在智能电动汽车的投入,乐视在2015年的发展让人期待。

链接:乐视网市值一周蒸发57亿 汇金立方相关股票大跌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11,搜房

5月28日,杭州9家中介公司下架搜房网所有房源。6月,搜房网在北京、广州、成都遭到房产中介联合抵制。8月5日,19家中介召开发布会宣布,即日起将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当天,搜房网股价跌幅逾7%。

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下行,线上广告锐减的情况下,搜房网也开始从“媒体”向“房地产中介”转型。搜房网宣布13亿美元入股世联行和合富辉煌,意图抢夺房地产中介蛋糕,但搜房的这一转型无疑触动了众多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痛点。

搜房网的转型之路必定是漫长而充满坎坷的。首先是搜房转型O2O涉及几十个城市的布局和众多门店、人员管理问题。其次,搜房也要面临扭转消费者长期消费和认知习惯的难题。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他们普遍认为网站是信息获取、对比、预筛选的平台,对于交易服务,他们更倾向于交给经纪公司。

衰弱指数:★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0)
上一篇 2015 年 1 月 1 日 下午 5:17
下一篇 2015 年 1 月 1 日 下午 5:41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特斯拉将取消强制单踏板模式 选择权终于交还用户

    4月10日消息,特斯拉的强制单踏板模式一直备受争议,特斯拉发布了最新的OTA说明,取消了强制单踏板模式,车主可以自由选择动能回收的强度。 标准:提供最大限度的能量回收制动,当行驶过程中松开加速踏板时,能量回收制动降低车辆的速度并将任何剩余能量反馈回电池。 低:有限的能量回收制动,当行驶过程中松开加速踏板时,车辆需要更长时问降速且滑行距离相较“标准“设定下更长…

    2023 年 4 月 11 日
  • 吹风机的10大妙用,别只让它用来吹头发啦!

    电吹风有什么用呢?相信大多数人的首选是吹干头发。但你知道吗,电吹风其实也能发挥不小的保健作用,下面告诉大家一些其它的窍门。 1、治疗落枕 舒缓方式:一般可以先用药酒或红花油等轻揉疼痛位置,然后用吹风机沿肩颈的位置吹热风,直至局部皮肤微热,同时配合食指、拇指轻揉。临睡时再次使用吹风机在肩颈部吹吹头颈,可基本恢复,涨痛感大为减轻。 肩、颈痛、落枕以及着凉引起的肩…

    2015 年 1 月 1 日
  • 2015央视羊年春晚节目单出炉:共36个节目

    #2015央视春晚#【春晚节目单权威发布】经过羊年春晚六次彩排后的节目调整与修改,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权威敲定版节目单今夜出炉!节目如有变化,以除夕当天直播为准。春晚直播过程中,您可以通过微信“摇一摇”参与实时互动!中央电视台祝全国观众新春快乐,羊年大吉!转发收藏之! 17日凌晨,2015羊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出炉。央视春晚发布官方微博:“经过羊年春…

    2015 年 2 月 17 日
  • 北京彻底放开汽车限购加码限行?专家:“小作文”假的

    昨日下午,A股汽车板块集体大涨,北汽蓝谷直线拉升涨停,长安汽车、赛力斯涨幅超6%,大块头宁德时代也大涨3.70%。但政策面上却并未有相关利好出台,而一些财经大V和专家,却将暴涨源头直指两篇汽车圈“小作文”。 “小作文”一:成立国家电动汽车大基金,由银行,央企及地方国企出资合计1万亿,支持优质国产整车发展。 “小作文”二:北京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牌照购买会完全放…

    2023 年 1 月 11 日
  • 冬天一到:电动车又成你爹了

    这个冬天,瑞士的“电动爹”很可能要被禁止上路了。 事情是这样的。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瑞士官员已经起草了一项限制电力使用的提案,以防该国出现能源短缺。其中一项关于电动汽车的禁令称,“私人使用电动汽车只允许用于绝对必要的旅行(例如,上班、购物、看病等)”——俗称,“非必要”不开电动车。 不过,瑞士的这项“电动汽车禁令”还处于草案阶段。即便是冬天的电力短缺加剧…

    2022 年 12 月 17 日
  • 碳酸锂价格跌破50万元大关 专家称还将腰斩 比亚迪等有望降价

    1月9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跌破50万元/吨大关,创4个月新低,较11月上旬的最高点跌去了约22.83%。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碳酸锂供需格局或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碳酸锂价格下调还未结束,2023年碳酸锂价格将回归到更合理区间。 这为产业中下游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储能、整车厂、新能源车等行业有望加速发展,产业格局将更加健康。 过去两年国产新能源车频频涨价,比如20…

    2023 年 1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