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300亿:总局发布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各项权威数据

错过300亿:总局发布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各项权威数据
宁浩导演的电影《心花路放》,以11.67亿成为2014年国产片票房冠军。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1日通报,2014年我国故事影片产量618部,同比减少20部;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其中国产片票房161.55亿元,占总票房的54.51%。

相比2013年217.69亿的票房总收入,今年内地票房的增长幅度高达35.89%,这也是2011年以来票房涨幅最高的一年。不过12月贺岁档混战的火力到底还是不够旺盛,没能助力今年的票房收成冲破300亿的门槛。

全年票房过亿影片共计66部,其中国产影片36部;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32.25%;全年城市影院观众人次达到8.3亿,同比增长34.52%。

2014年,影院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银幕。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

12月国产大片连番上映,却缺乏惊喜。灾难爱情题材大制作《太平轮(上)》不幸触礁,被寄予厚望的《一步之遥》与《智取威虎山》也都未能在年底之前成功突破5亿。最终突出重围的,反倒是爱情电影《匆匆那年》,它不仅拿下了12月份内地票房冠军,还以5.77亿成绩顺利跻身年度十五强。

纵览年度票房排行,虽然进口片《变形金刚:绝迹重生》毫无悬念以19.79亿元的创纪录票房拿下冠军宝座,不过国产电影凭借《心花路放》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惊喜表现也牢牢占据了“10亿元俱乐部”的另外两席。年度票房榜单的第二集团则被4部进口科幻大片承包,而登上银幕的综艺题材电影《爸爸去哪儿》、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与邓超主演的喜剧片《分手大师》三部类型迥异的电影作品则构成了年度票房的“6亿”梯队。

总体来看,即使与各种节日档擦肩而过,进口片在2014年内地影市的表现依然坚挺,国产片在爱情喜剧的爆发之余还需寻找更多的突破口才能有望与之抗衡。

2014年度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十五强
错过300亿:总局发布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各项权威数据

一张图看2014年全国电影票房大数据

错过300亿:总局发布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各项权威数据

导演篇: 70后成主力,80后上位
现在导演圈正经历更新换代,当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吴宇森等老一辈导演的创作力和影响力在年轻观众中下降时,新人上位成为必然。目前来看,处于主力位置的是宁浩、张一白、郑保瑞、周显扬等70后导演(还包括执导了处女作的陈思诚、邓超)。而80后正成为新的创作力量。光2014年,就有韩寒、郭敬明、郭帆、陈正道、肖央、田羽生等六位80后导演挤入亿元票房俱乐部。相信今明年,会有更多新人冒出。

演员篇: 黄渤票房称帝,袁泉封后
统计演员个人票房实际上是不科学的,因为决定票房的因素太多。但是,你又不能否认,演员对一部电影的票房还是有很大影响。比如,被骂十分糟烂的《白发魔女传》《一生一世》,如果没有黄晓明、范冰冰,谢霆锋、高圆圆主演,票房会都冲到两三亿吗?此榜单统计了拥有两部以上过亿新片的演员,男演员中除了周润发、黄渤等两代演员外,像彭于晏、林更新、陈赫等更新一代的演员成了片方争抢的香饽饽。女演员则多为配角,活跃者包括袁泉、周冬雨、杨幂、王珞丹、周迅、高圆圆、谢依霖等。

类型篇: 喜剧最卖座,动画潜力大
如今的国产片类型依然不够丰富(仅13种类型),除了当下好卖的喜剧、爱情、青春、魔幻题材之外,大部分新类型还有很大开发空间。比如公路片,《后会无期》和《心花路放》已经证明了其生命力。还有《爸爸去哪儿》《京城81号》《催眠大师》《冰封侠》《魔警》的成功都可视为典型案例,说明纪实类、悬疑类、科幻类、警匪类如果拍好了,都可以赢得观众。另外还有动画片,这个本来被认为只适合给小孩子看的类型越来越受到成人观众的喜欢,填补了合家欢电影这块空缺。到2014年,国产动画从品质和票房上都有了很大提升,5000万已经变成一个基准线,《熊出没》甚至卖到2.47亿。

公司篇: 万达崛起,华谊、博纳受冲击
过去常认为,做电影的公司,主要就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小马奔腾六大,可是这两年格局大变,先是互联网公司乐视雄起,再是后起的万达迅速跟上来。还有一些小公司因一两个项目大赚而冒头的,比如摩天轮、儒意欣欣。而原本的行业领头羊华谊、博纳受到不小冲击。另外,随着影市火起,产业链上的许多相关公司都把目光转向投资电影,比如原本主营协助推广电影的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就连明星也按捺不住,纷纷赶热潮,黄渤投资了自己出演的《心花路放》、《亲爱的》,陈坤参投《钟馗伏魔》等等。

(来源中国电影票房吧)

(0)
上一篇 2015 年 1 月 5 日 下午 3:39
下一篇 2015 年 1 月 5 日 下午 4:46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特斯拉辅助驾驶不“看路” 撞碎一地护栏!车主:跟平时不一样

    包括特斯拉在内,现阶段的智能辅助驾驶,远没有达到自动驾驶的水平,车主在使用时,需要时刻关注路况,否则极易发生意外事故。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视频显示,福建南平徐某驾驶特斯拉Model Y行驶至京台高速建阳互通匝道时,车辆径直冲向因施工而设置的隔离墩。使得多个隔离墩被撞,车头受损严重。 经交警调查,事发时,驾驶员徐某开启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徐某表示平时…

    2023 年 2 月 6 日
  • 春节红包大战,腾讯手Q&微信 发放65亿红包 最强攻略整理!

    支付宝刚公布了他的红包计划,这么腾讯就喊出了他的口号,要发65亿元红包,这数字,果然是有钱的土豪玩的游戏。 那么首先来和梁萧一起盘点下准备工作吧: 1、手机上必备:微信最新版本、手机QQ最新版本; 2、微信抢红包的时间是什么时候:2月12日晚上21点、年除夕当晚(2月18号); 3、微信抢红包在哪个位置:打开微信”发现—摇一摇“页面,即有机会获取现金红包;少…

    2015 年 2 月 11 日
  • 大红色真喜庆!特斯拉Model X烈焰红实车亮相:国内选装需花2.5万

    喜庆的红色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今年不少新车都推出了红色款,比如理想L7,又比如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 特斯拉最新推出的红色名为烈焰红,文名字为 Ultra Red,在国内市场属于需选装配置,价格为2.5万元,烈焰红的出现取代了之前的中国红,目前,已有使用了该配色的实车亮相。 在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门口,有网友拍到了使用烈焰红全新配色的Model…

    2023 年 3 月 13 日
  • 【混剪队长】三月新片高燃混剪《Exploding》

    世界上最神奇的事莫过于被制作精良的预告片骗入电影院,队长这支燃度爆棚的混剪让人很难拒绝进入影院。想知道三月有什么新片和影片质量,看过本片,小伙伴们,约吗? 暖心卖萌大白的《超能陆战队》正在热映,可怜呆萌的《帕丁顿熊》马上又要袭击三月;华丽梦幻的《灰姑娘》即将登陆北美影院,片中大家最关注的剧情其实是后妈赶紧弄死灰姑娘吧,凯特女王饰演的后母简直美到人只能跪舔,这…

    2015 年 3 月 6 日
  • 国人不买账了?特斯拉上海工厂被曝已停产 专家称库存充足

    特斯拉停产了?根据一份内部通知和两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特斯拉周六暂停了其上海工厂的生产,提前执行了之前的计划,即在12月的最后一周暂停工厂的大部分工作。 报道称,特斯拉取消了早班,并告诉其生产力最高的制造中心的所有工人他们可以开始休息了,该公司并没有给出理由。 从今年第三季度起,特斯拉的产能就已经罕见地超过了交付量。第三季度,特斯拉总共交付电动车34.3万辆,…

    2022 年 12 月 26 日
  • 真心没想到!五旬男子开车撞上护栏:只因刚割了双眼皮

    万万没想到,爱美也能给自己带来麻烦事。 近日消息,湖北十堰民警破获了一起损坏铁路设施交通事故案,事故原因却令民警哭笑不得。 据肇事司机吴某交代,当晚其因急事出门,但自己前不久刚割了双眼皮,睡前又涂了药膏,导致开车时视线不清,这才撞上了铁路护栏。 监控画面显示,在某铁路闸口,一黑色SUV在通过路口时偏离了路线,直接怼上了路边的护栏,事故造成铁栏杆被撞断,但好在…

    2023 年 2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