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两个网:“阿里互联网”和“腾讯互联网”

在线音乐:新的裂口

昨天,部分在线音乐手机软件的用户开始发现,他们没法再像以前一样把自己喜欢的歌曲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了。受到影响的软件包括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等。熟悉最近中国互联网行业情况的人的瞬间反应是:腾讯又对竞争对手痛下杀手了。

可是,在朋友圈这个微信内部的社交功能里分享无伤大雅的音乐,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这让不少普通用户很不了解。行业人士分析,微信此举可能是出于腾讯想要尽可能保障自己的在线音乐市场份额。

根据PingWest品玩从唱片行业人士了解到的情况,国内在线音乐行业(特指流媒体音乐)按照市场份额排名,QQ音乐第二,约占不到18%的市场份额,在Android手机上的覆盖率(安装了该应用的手机占总手机量的比例)达到了19%左右;第一则是酷我音乐;而网易云音乐和虾米两个的市场份额都只有1%左右。市场份额影响的说法显然无法成立。

据报道,网易曾经在去年和腾讯陷入音乐版权官司,腾讯诉网易侵犯600余首歌曲的版权。因此,微信作为腾讯旗下的入口级应用,封杀网易云音乐似乎也变得可以理解了。

中国有两个网:“阿里互联网”和“腾讯互联网”

封杀虾米呢?这可就说来话长了。

虾米音乐已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按照中国互联网格局来划分,属于“阿里系”;天天动听也有阿里系背景。在流量为王、入口至上的互联网行业当中,任何一款产品都承担了为背后巨头的核心业务导流量的重任。入口、流量的逻辑可以被套用到几乎所有的封杀行为上。这样来看,虾米和天天动听被微信封杀也变得好理解了。

可以说,封杀虾米等阿里系的行为并不是腾讯的一时兴起。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有着“光辉灿烂”的封杀史:

自从2013年年底阿里巴巴以链接不安全为由封锁从微信内跳转到淘宝之后,微信就一直在进行报复式的封杀行为。2014下半年,腾讯系打车软件滴滴打车和阿里系打车软件快的打车双双完成巨额融资,开始进行新一轮的红包烧钱大战,而微信很快就封锁了快的打车的红包在微信内分享的功能,理由是涉嫌诱导分享。

前几天,微信朋友圈封杀阿里系支付宝的红包分享功能更是引起大量关注。阿里巴巴正希望在支付宝当中加强社交联系,而这正中微信下怀,封杀在所难免。而支付宝工程师的“聪明才智”也着实令人折服:红包链接被封之后,支付宝鼓励用户将包含红包密码的图片分享到朋友圈,看到的用户在支付宝app当中输入密码即可抢红包。整个操作流程下来非常的反人类,甚至有用户吐槽这种红包简直是移动互联网史上巨头角力导致的最严重的历史倒退。

而网易呢?在这场腾讯阿里巴巴之间的较量中,用“躺着中枪”形容网易云音乐再好不过了。

两张撕裂的网

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巨头公司封杀彼此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把持着流量入口,拥有大量用户的巨头更容易受到一些小型的第三方的产品和服务的追捧,巨头通过为它们搭建平台,也丰富了自己的流量和服务种类。但是,当布局的阶段告一段落,平台搭建完成,巨头接下来的动作也将与它们最开始宣称的“开放”背道而驰。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战争,从前之前互抽对方冒头者的短兵相接,变成了干脆利落的赤膊上阵,直取首级。

就像世界上有两个互联网——全球互联网和中国互联网一样,中国互联网也正在被人为撕裂成两张网,分别属于腾讯和阿里巴巴。

在由这两个中国互联网巨头花费巨资精心编织的生态网当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产品和服务,有些你可能都不太清楚它们的阿里系或者腾讯系背景。可以说,任选其中一张网然后完全生活在其中,和选择另外一张网相比起来,对于普通的网民来说,和在中国互联网、全球互联网之间选择一样,是没有太大区别的——至于为什么两张网都在拼尽全力争取罩住所有的角落,绝不给对方任何机会,究其最根本原因,可能是都要为股价负责吧。

你可以完全使用腾讯系的产品生活:社交用微信或QQ,网购用京东或拍拍,发邮件用QQ邮箱和Foxmail——甚至你工作和生活当中绝大部分需要的功能都已经被微信包圆了;同样,你的生活也可以完全被阿里系产品统治:社交用新浪微博或来往,网购用淘宝或天猫……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生活不就是刷刷微博买买东西嘛。

1)网民选择两张网当中的任何一个,都会对未来的互联网体验和行为习惯造成根本性质的影响。说白了就是:你会在一家巨头营造的生态当中越陷越深,最后对这家巨头形成了完全依赖。用微信来举例,它从IM出发,后来逐渐加入了LBS、陌生人社交、信息发布、电商、游戏、IP电话等功能,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app。正在阅读本文的读者,10人里估计有9人是微信的活跃用户。

2)当然,你也可以在社交、电商、支付、搜索和内容等场景下爱用哪个就用哪个——然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受制于两张网之间的信息禁运。听歌没法分享给朋友,微信里不能逛淘宝店,新浪微博上看不到微信公众号……以后这样的事情大概会越来越多吧。

中国有两个网:“阿里互联网”和“腾讯互联网”

尽管大部分人都可以理解巨头在解释封杀行为时惯用的“在肯德基里不能点麦当劳”的逻辑,但不同的是我们对麦当劳和肯德基的依赖可没有对阿里系、腾讯系服务那么强。在快餐之外我们有太多的饮食选择,在阿里系和腾讯系之外,选择可就没那么丰富了。在人人都用手机的年代,电商、社交以及支付等服务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两张网的撕裂终究与用户利益背道而驰。可是,在多寡头统治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环境下,制定规则的人又怎么会优先考虑用户利益呢?

而且随着电商、音乐和支付等关键节点撕开,腾讯互联网和阿里互联网正在加速割裂整个中国互联网的过程。这对于本来就已经和全球互联网处于割裂状态的中国互联网来说,实在不是一件体面的事。via

(0)
上一篇 2015 年 2 月 5 日 上午 9:14
下一篇 2015 年 2 月 6 日 上午 8:29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日系车即将崩盘还是依然坚挺?“真相”来了

    有人说,日系车越来越难卖,在中国市场即将“崩盘”了,也有人说,日系车的市场份额依旧坚挺。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日系车会步法系、韩系的后尘吗? 智电车讯观察到,如今的市场上不乏7万多的轩逸、8万多的卡罗拉、12万的逍客、13万皓影。这标志着,随着中国品牌的快速崛起、新能源汽车的弯道超车,日系车在华的高光时刻基本结束了! 有一说一,现在日系车的市场表现还不能…

    2022 年 11 月 7 日
  • 每年在机场消失的那4000万个打火机到底去了哪儿?

    如果没在离开机场的时候装上十几个火机,对我来说飞机票都白买了。 打火机对抽烟的人来说和钱包一样,出门必带。飞机安检上交打火机无疑是在抢钱,尤其是对用zippo的人来说。 每年都至少有四千万个打火机滞留在首都机场,就算是一快钱的地摊货也有四千万 抽烟的人说不清自己身上揣了多少个打火机,常有人在警报器bibi响的时候把包翻的底朝天。卫生巾、震动棒全都掏出来了,终…

    2015 年 11 月 13 日
  • 十位富可敌“世界”的华人!别只知道马云了

    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华人富豪层出不穷,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马云超过巴菲特。中国人越来越有钱的看法现在在世界开始流行,综观2014,多位华人富豪频频受到国际各大榜单的青睐,让我们看看哪十位华人已经富可敌“世界”? 马云 若问2014华人富豪哪家强?首屈一指当属马云。 全球知名财富咨询公司Wealth-X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

    2015 年 1 月 7 日
  • 车价暴降23万: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的日子还没这么难过

    日前,某国产新能源车品牌宣布对旗下部分车型涨价2000~6000元不等,引发市场关注。此举,与近期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对两款车型降价超过一万元形成鲜明对比。 但是,更让消费者关注的,是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奔驰不得不“放下身段”——下调旗下纯电动车型的价格,其中最高降价幅度达23万元,EQE的销售价格更是下探至40万元区间。 BBA的新能源车型销售状况,业内有目共睹,…

    2022 年 11 月 26 日
  • 陈光标冰桶挑战造假曝光 浮冰之下是50度热水

    “冰桶挑战”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调的陈光标不甘落后,在微博上发布了两段视频,显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发起挑战: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结果质疑声一直不断。最终,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通过动物冰水浸泡实验,揭穿了其“冰水挑战”的把戏,陈光标近日首度承认造假。

    2015 年 3 月 20 日
  • 个人税号改革在即 网店不纳税或成历史

    税收征收管理法经过大修后,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开了税收征管法修订案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税务律师丁斌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征求意见稿一大变化是把原税务登记号码,升级为识别号制度,将原纳税人登记号码制度由生产经营企业扩展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及自然人纳税人。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增加第三十三条“网络交易平台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供电…

    2015 年 1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