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间接投资王老吉 牵手阿里健康全面拥抱互联网

1月13日,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融资百亿元。这是广药白云山自199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再融资,融资规模达到百亿 元,创A股医药行业定向增发融资规模之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药白云山再融资还引入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等战略投资者,并与阿里健康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也 为双方在医药电商等领域发展带来想象空间。而 伴随此次再融资,广药全方位同步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更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有望成为广州国企改革的新样本。

马云间接投资王老吉 牵手阿里健康全面拥抱互联网

牵手阿里健康全面拥抱互联网

根据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合计不超过41946.31万股,发行价格为23.8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此次股票发行对象为公司控 股股东广药集团、添富-定增盛世专户66号资产管理计划、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基金旗下的广州国寿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的专项投资主体等5家特定对象。

此次广药白云山再融资,云锋投资作为广州国资系统之外唯一的战略投资者,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马云旗下的投资基金,云峰投资参与增发背后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与传统医药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

据 悉,医药健康产业作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大蛋糕,2014年,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就积极进行布局。年初,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二十一世 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持股比例54.3%,推进阿里医疗和健康领域的发展。2014年10月份,中信二十一世纪有限公司更名阿里健 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健康”)。

13日的发布会上,广药白云山还宣布与阿里健康强强联合,签订战略合作意向。据悉,双方将在医药电商、医疗健康服务和大健康产业等三大领域积极对接,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开展全面合作。

李 楚源表示,云锋基金的引入对广药白云山来说意义深远,云锋基金一直关注互联网、医疗健康、消费品等领域,这与广药白云山的业务板块非常契合。本次阿里和云 锋基金控股的“阿里健康”与广药白云山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共同探索新医改和移动互联的大背景下,双方的跨界合作,也将为广药白云山向互联网转型提供新的 思路和商业模式。

40亿元增资王老吉大健康

广药白云山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继续夯实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产业板块的发展实力,有望成为国内首个成功迈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健康产业龙头企业,为广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树立新典范。

本 次募集资金中有40亿元增资王老吉大健康,为本次投资最大的方向,对公司建设“大健康”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意义重大。根据王老吉大健康的发展战 略和发展计划,本次投资方向为王老吉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大健康产品集群开发、实施王老吉国际化战略,投资额24亿元;大健康产品自有基地建设,投资额 1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增资王老吉,将增强公司大健康板块的盈利能力,提升资产独立性和完整性,提升其综合管理能力和渠道资 源优势。未来,广药白云山有望以王老吉大健康为平台,叠加公司优质品牌资源,发挥乘数效应,培育出更多的明星产品,打造大健康产品集群,并以此为平台整合 公司内部大健康资源,加强品牌渠道建设。

本次募集的资金中,广药白云山拟投资“大南药”板块25亿元。其中“大南药”研发平台建设 项目拟投资15亿元,主要用于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的医药领域,包括中药领域、化学药领域、生物制剂领域、医疗器械和体外试剂领 域、大健康产品领域、医药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领域等六大研发领域;同时,投入“大南药”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投资10亿元。

在现有主业升级发展的同时,广药白云山将充分利用资本运营平台,通过外延式并购,加速布局医疗服务、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新型产业,以打造医药健康领域全产业链集群,为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持。

此外,另有10亿元资金将用于对“大商业”业务平台广州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拟投资用于对外扩张并购、现代医药物流延伸服务体系建设和打造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合营方全球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沃尔格林博姿联合公司将对广州医药进行增资。

(0)
上一篇 2015 年 1 月 14 日 上午 9:37
下一篇 2015 年 1 月 14 日 上午 11:01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报告:2022年中国每四辆新车就有一辆电动车 比亚迪无敌

    3月21日,Counterpoint全球乘用电动车车型销量追踪的最新研究显示,2022年中国乘用电动车销量几乎翻了一倍,年同比增长87%。电动车目前占中国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2022年纯电动车占电动车总销量的份额有所下降,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份额增至24%。 按销量计算,中国是2022年全球十大电动车市场中增长第二快的市场,日本以1…

    2023 年 3 月 21 日
  •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荣华:建议2.0L及以下汽车消费税减半

    3月3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我国主流燃油车消费税政策多年未变,与现实需求存在偏差。 朱华荣称,目前我国汽车消费税是在对汽车产品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再征收一道消费税,分别在2006年、2008年、2016年进行了三次调整,对促进我国节能环保、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合理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随着汽车已从原来的奢侈品向大众消费…

    2023 年 3 月 5 日
  • 马斯克不敌王传福!报告:一季度电动车销量比亚迪全球第一

    6月8日消息,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日前公布了全球乘用电动汽车(EV)市场的调查结果,2023年一季度纯电动汽车(B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销量同比增长32%。 其中,销量第一是比亚迪,市占份额为21%,其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55.2万辆,同比增长92.81%;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

    2023 年 6 月 9 日
  • 天天熬夜会早死得癌症? 医学专家称只是诱因

    “专家:有没有办法做到天天熬夜又不会太早死掉?没有。”这条简短而略带调侃的微信转发量迅速突破10万,从侧面反映出网友对熬夜的关注。近日,34岁天 涯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猝死,其好友称金波经常熬夜。这一消息让更多的人开始思考晚睡与健康的关系,有传言称熬夜会引发癌症、导致猝死,是否果真如此呢? 中新网记者邀请国内权威医疗机构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经常熬夜年轻人易…

    2016 年 7 月 3 日
  • 吉利汽车全国推购置税减半限时补贴政策 最高3万元

    近日,湖北地区对东风系下多品牌进行政企联合补贴,最高补贴额度达9万多元。此举也引起了其它车企的跟进。吉利汽车虽然未直接大范围降价,但上线了购置税补贴减半活动。 日前,吉利汽车官方推出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补贴政策,活动时间截止至3月31日,全国用户均可参与活动。 此次活动需要消费者在吉利汽车App上花99元购券,即可享受新车购车购置税减半的活动。对于星越L、博越…

    2023 年 3 月 13 日
  • 为什么一般女生抗拒被拍照呢?

      作者:马大哥 因为平时自拍的时候,一般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 这样: 然后有一次和小伙伴愉快的玩耍时,被一位好盆友抓拍了一张, 她激动地叫我来看手机的图片。我屁颠屁颠地走过去瞧了一眼,再也无法直视自己第二眼。 在她的手机里我是长这样的: 对,不要怀疑,这真的是同一个我。(哭着承认) 自从这次抓拍事件后,造成了我心里的巨大阴影 Q_Q 从此十…

    2015 年 3 月 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