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已死,请勿烧纸!

多方消息显示,腾讯微视产品部总经理邢宏宇已经离职加入58同城。微视运营总监何钐也转岗加入腾讯内部一个新产品团队,微视产品部多个工作组解散,微视开放平台(BD)负责人徐志斌也离职创业。

尽管2015年1月30日腾讯还在北京798举行了“星耀视界·微视年度大赏”活动,但一个春节下来,微视产品部的人事异动说明:继2014年7月腾讯撤销微博事业部之后,再次战略性放弃微视。微视跟腾讯微博一样,还会保持基本功能不会下线,但从互联网产品角度来看:微视已死。

不够幸运的邢宏宇

腾讯搜搜到腾讯微博,再到腾讯微视,背后都有个不够幸运的邢宏宇。他担任过腾讯搜搜总经理,也曾任职腾讯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在腾讯微博完成与新浪微博的卡位战之后成为标配产品,邢宏宇再次转战微视,担任腾讯微视产品部总经理。

搜索,SNS,短视频……这些互联网产品方向本身没有错,邢宏宇内心肯定也是渴望成功,带领的团队也是能打仗,确实不够幸运,腾讯内部产品竞争也是非常激烈。邢宏宇三次带领团队,做出来的三个产品最后都被边缘化,都被腾讯战略性放弃。

微视逐渐成鸡肋

腾讯微博的后期,微博事业部团队内部已经开始着手微视产品的开发和运营,2013年9月28日IOS版上线,一开始主打8秒的极短视频。接近一个月之后,2013年10月22日,微视Android版才上线,一个国庆假期的时间,让中国占多数人群的Android用户等得很不爽。微视等短视频产品的推出,看起来是视频门槛降低,其实几秒到几分钟甚至到几十分钟的视频内容,很难拍得有趣或者有价值。

不仅仅是随手拍那么简单,因为受众用户是很挑剔的,凭什么用户要看你的视频内容?必须要有料!遗憾的是,中国国内视频UGC内容的生产人群和能力都很有限。接着美拍、秒拍、微拍等产品的出现,加剧了短视频领域的竞争,微视没有及时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引爆点,作为腾讯的产品也不可能毫无节操和下限的用大尺度短视频去吸聚用户。在时长限制上反而从8秒放开到5分钟,随着微信6.0版本推出8秒短视频功能,即便拥有8000万用户的微视没有在腾讯给得起的时间内成为亿万级产品,也丧失了微信、手机QQ、应用宝等更多腾讯系产品通过功能插件、社交分享等流量带动的机会,成为鸡肋。

短视频前景堪忧

我一直看好信息载体从图文向视频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文字的阅读耐性大大下降,加上写作成为一种稀缺能力、会写文章的人越来越少,而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降低图片内容的生产门槛,人人都成为摄影师,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图片产生。视频比图文来得更生动形象、立体丰富,但是,视频内容的生产,因为人们的接受程度和生产能力,在中国还需要孕育时间。

特别是短视频领域,微视已经成为“先烈”,美拍、秒拍、微拍等产品会不会死,也很难说。像微信、微博这样的重度互联网产品,一旦推出更多短视频功能,专业的短视频产品的生存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挤压。人们发现,既然在一个产品里可以聊天、阅读资讯、买机票、打车、找吃的……还可以看视频,我为什么还要去打开另一个APP专门看视频?

差异化特色还是落脚在内容,别人没有的视频你有,你就可能活下去或者更好的活下去。当然,首先,你还要让人知道你的东西好,这就需要强大的话题制造和产品推广能力。目前,我还没有在中国看到这样一款短视频产品。

本文作者李燕,微信公众号:天方燕谈(tianfangyantan)。

微视已死,请勿烧纸!

(0)
上一篇 2015 年 3 月 2 日 上午 8:57
下一篇 2015 年 3 月 2 日 上午 9:18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小时候零花钱少是怎么样的体验?

    作者:牛继业 我们农村不是少,是根本没有。 放学没事直奔垃圾堆,捡各种废铜烂铁,打吊针用过的塑料管子,编钥匙链编小鱼什么的; 所有玩具都得自制,好不容易弄了一块木头,为了自制陀螺,差点被锯子锯断手指; 用木头刻了一个小人,因为太恐怖吓哭了弟弟; 一直特别想要一个小铜马,自己收集了好多破铜,钥匙孔线圈等等,想自己铸一个,现在那堆废铜还在老家罐子里扔着; 用自行…

    2015 年 1 月 4 日
  • 大学生艾滋病感染者连年高增 八成源于”好基友”

    “艾滋病”、“象牙塔”,两个词看似毫无瓜葛,如今却被一串串急剧攀升的数字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日前,南昌市疾控中心公布数据显示,至2016年8月底,南昌全市已有37所高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共报告存活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35例,死亡7例,近5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圣洁的高校仿佛中了魔咒,挥之不去,特别是近几年,学生“染艾”人数迅…

    2016 年 9 月 27 日
  • 乘联会:新能源车绿牌2年内或消失 但不是因为它难看

    前阵子,针对网上“最丑绿色车牌或在2年内取消”一事,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他说:“我们(乘联会)提出的是同车同权。” 未来国内还有没有必要专门用绿牌来区分新能源汽车?近日乘联会再次提到这一问题。 在2023年3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中,乘联会表示,未来随着新能源车的保有量高速…

    2023 年 4 月 11 日
  • 经济日报评国内汽车“价格战”:拼价格不如拼价值

    近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正酣”,除了新能源汽车外,燃油车也是纷纷跟进降价。 对此,经济日报近日评论称,拼价格不如拼价值。企业利润与市场份额互为补充又相互博弈,而价格就是其中的杠杆。 表面上看,企业竞争是产品及价格的竞争,但实际比拼的是企业研发实力、规模效应和垂直整合能力。 吉利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淦家阅认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化价格战为技…

    2023 年 3 月 29 日
  • 朋友圈发牢骚被辞 获赔2万元

    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发微信表达心情,却被老板误解为对工作不满,从而被辞退。记者日前获悉,遭单位辞退的李女士将获得单位经济赔偿金等2万余元。据了解,该案为北京首例以微信方式违法解除劳动关系案。李女士在北京市东方美时代女子美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美公司)做库管。她称,2013年6月4日,她因家事烦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篇表达当时心情的文字,被公司老总误解为因工作而发…

    2015 年 1 月 8 日
  • 王传福:比亚迪目标年底成为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

    3月28日,比亚迪也发布了2022年年报,实现营收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0%;归母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归母扣非后净利润156.38亿元,同比增长1146.42% 在业绩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1、2月份的中国汽车需求同比稍弱,但比亚迪依然保持一个强劲的增长,1、2月销量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很多,增长了约84….

    2023 年 3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