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电动汽车掉队了:丰田被吐槽开着无聊

1月8日消息,在2022年11月举行的纳斯卡杯汽车大奖赛上,坐在前排的观众见证了一场关于汽车行业未来的表演。

一架由非营利组织Public Citizen赞助的飞机飞过凤凰城赛道,上面挂着横幅写道:“想寻求刺激吗?试着驾驶电动汽车。想要保持无聊?那就继续开丰田!”

在这次飞行表演之前,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向包括Public Citizen在内的团体发出公开信,回应他们对丰田推出电动汽车速度缓慢的批评。

该公司写道:“没有任何汽车制造商能够跟上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电池驱动)激增的需求,但丰田甚至没有尝试过满足这种需求。丰田可以而且必须迅速转向电动汽车,否则就有被淘汰的风险。”

尽管这些非政府组织的动机是宣传环保,但它们传达的信息反映了全球2.25万亿美元汽车行业一种更广泛的担忧,即丰田和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因未能足够快地转向电动汽车而失去领先地位。

起步较早却被甩在后面

随着汽车行业经历数十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转型,这些曾经的传奇汽车品牌正被甩在后面。据统计,按汽车销量计算,特斯拉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其次是比亚迪和德国大众汽车。

没有任何日本汽车制造商进入榜单前20名,这让它们在汽车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中处于观望状态。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约80%,而汽车总销量却下降了4%。

BloombergNEF分析师科林·麦克拉彻(Colin McKerracher)表示:“纯电动汽车正在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到目前为止,日本人似乎正错过这一机遇。”

长期以来,许多日本汽车品牌始终是世界各地消费者的最爱,通常占美国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并主导着从东南亚到非洲的多个市场。

日本汽车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缺席尤其令人感到费解,因为他们很早就开始生产环保汽车。比如丰田早在25年前就推出了大众市场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它曾是好莱坞明星寻求绿色认证的首选。

2009年,日产汽车公司推出了全电动掀背车Leaf,它被认为是大众市场电动汽车的先驱。同年,三菱汽车公司也推出了其首款电动汽车。2010年,丰田投资了特斯拉。

然而,由于销售不温不火,人们对早期电动汽车的热情很快就消退了。日本汽车制造商确信,电池革命只会缓慢发生,因此他们开始专注于开发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并与日本政府共同致力于研究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也是一项新兴技术,甚至有可能比纯电动汽车更环保。

2022年9月,丰田汽车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表示,纯电动汽车普及所花费的时间“将比我们预期的要长。”该公司还称,其使命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不想将重点限制在全电池汽车上。

丰田在声明中说:“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里,在一个我们不知道正确答案的时代,只有一个选择很难让每个人都满意。”

现在追赶可能为时已晚

现在,尽管汽油价格上涨和政府激励措施提振了需求,但对于那些试图避开燃油车的消费者来说,日本汽车制造商几乎没有合适的车型提供给他们,包括因不满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收购推特而选择离开的潜在特斯拉买家。

日本汽车制造商销售的纯电动汽车可能会令人感到失望:丰田在去年5月份推出了电动SUV bZ4X,但在6月份停止了销售,理由是某个缺陷可能导致其车轮脱落。自那以后,尽管改款车型的销售已经恢复,但销量却不尽如人意。日产首款电动汽车Leaf的首席产品设计师井上正人说:“日本汽车业需要迎头赶上,不过现在可能为时已晚。”

井上正人的前老板、前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对此表示赞同。他解释称:“日产失去了先发制人的优势。”他预测,日本汽车制造商很可能难以追赶包括比亚迪在内的竞争对手。现在进行电气化投资“已经太迟了”。

井上正人和戈恩并不是唯一持悲观态度的人。其他批评人士担心,这些汽车制造商正重蹈日本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行业衰落的覆辙。凭借NEC的存储芯片和索尼的随身听等产品,日本制造商曾占据主导地位,但在苹果iPhone等重大颠覆中措手不及,未能通过创新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旗下NLI研究所首席股票策略师Shingo Ide表示:“日本汽车制造商看起来已经落后,无法重拾领先地位。”

2021年,日本六大汽车制造商在美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约为40%,与疫情爆发前大致相同。但彭博社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他们的份额降至34%,到第三季度仅为32%。

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夺走了丰田在美国销量冠军的桂冠,这家日本公司曾报告称,其2022年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9.6%。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电动汽车,日本品牌成为最大的输家。

S&P Global Mobility去年11月底发布报告称:“2022年转而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主要是丰田和本田用户,在这两个品牌开始更积极地参与电动汽车转型之前,他们无法确保燃油车车主的忠诚度。”

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有些市场转向电动汽车的速度比许多人的预期要快得多。彭博社的数据表明,2022年前三个季度,在德国和英国销售的新车中约有15%是电动汽车,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新车中有20%以上是电动汽车。

尽管电动汽车在此期间占美国新车销量的5%,但由于8月份签署成为法律的《通胀降低法案》的减税措施,电动汽车的需求可能会大幅增长。截至去年12月中旬,各公司在北美电动汽车相关制造领域投资近280亿美元。

杰富瑞分析师认为,丰田在北美的电动汽车战略存在“严重误判”。

转型或毁掉日本传统汽车产业

丰田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得到了该国贸易部的支持,后者认为氢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日本政府在去年6月份表示,到2035年,所有销售的汽车都应该是“所谓的电动汽车”,但条件是混合动力车型也必需包括在内。

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和政府领导人始终不愿推动转向纯电动汽车,因为他们担心这会蚕食现有的汽车销量,并摧毁广泛的零部件供应商和分包商网络。毕竟,电动汽车通常不需要像传统汽车那样多的零部件。

环保组织Climate Group发布的报告显示,汽车生产是日本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占日本制造业的近20%,总就业人数的8%。丰田承诺将继续在日本生产约300万辆汽车,约占其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保持就业和竞争力。

金融服务公司Monex Group的投资顾问杰斯珀·科尔(Jesper Koll)表示:“如果推广电动汽车,名古屋基本上有半数人将失业,日本经济的增长潜力也肯定会遭到重创。”名古屋位于日本中部,靠近丰田总部,那里有许多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然而,意识到电动汽车不再是小众产品,日本公司现在正在加紧投资相关项目,例如丰田宣布将花费4万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在2030年之前推出30款电动汽车。本田正在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一款电动SUV,计划于2024年首次亮相,同时其还在与索尼集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2026年开始推出高端电动汽车。日产去年12月开始向美国客户交付Ariya电动SUV,该公司已加大支出以推出更多车型。

不过,竞争对手也在加快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步伐。美国银行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通用汽车的行动尤其迅速,其电动汽车销量可能于2025年超过特斯拉。

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包括雪佛兰Bolt掀背车和紧凑型多功能车、凯迪拉克Lyriq SUV以及GMC悍马皮卡,该公司预计今年还将推出几款电动汽车。

丰田的高管表示,由于许多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缺乏充电基础设施,纯电动汽车仍然过于昂贵或不可行。凯利蓝皮书去年12月发布报告称,美国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约为6.5万美元,而所有新车的平均价格超过4.8万美元。

丰田首席科学家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指出,许多国家缺乏维持电动汽车繁荣的充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氢动力汽车(HEV)相结合才是这些市场最现实的选择。

普拉特还称:“对于这些地方和无法轻松找到充电基础设施的客户来说,混合动力汽车和氢动力汽车是降低碳足迹的最有效方式。这也是减少净碳排放的最好方式,推广越快越好。”

尽管日本顶级汽车制造商面临着来自汽车新贵的挑战,但它们保留了多年来始终处于行业巅峰所积累的诸多优势。他们用来几十年时间来迎合大众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拥有强大的品牌以及分销和服务网络,这是电动汽车制造商无法比拟的优势。比亚迪这样的竞争对手在许多国家仍然鲜为人知,缺乏为全球客户服务的经验。

Cox Automotive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Michelle Krebs)在谈到日本汽车制造商时说:“我永远不会把它们排除在外,他们还会继续留在比赛中。”

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围绕电动汽车的竞争从传统的机械工程转向软件和服务,日本人要想迎头赶上并不容易。汽车和经销商排名网站iSeeCars.com的执行分析师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称,由于起步较晚,这些日本公司错过了先于竞争对手了解电动汽车供应商和客户的机会。

布劳尔补充道:“即使你拥有丰田的所有资源和能力,当你准备好生产电动汽车时,你仍然需要经历一个学习曲线。其他汽车制造商已经走在你的前面,因为他们现在就在这么做。”

日系电动汽车掉队了:丰田被吐槽开着无聊

出处:网易科技  作者:小小

(0)
上一篇 2023 年 1 月 9 日 上午 8:35
下一篇 2023 年 1 月 9 日 上午 8:38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360披露哪吒汽车股改进展:放弃四大特殊权利

    12月28日,360公司发布对外投资进展公告,已于近日与哪吒汽车各股东方签署有关协议,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 根据公告,360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清算权(附条件生效)等特殊权利。 因放弃赎回权,360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预计减少7119万元、投资收益预计减少7119万元,上述投资收益变动金额预计使公司当期净利润减少7119万元。 …

    2022 年 12 月 29 日
  • 外观、内饰全面革新!全新别克君越正式上市:17.99万起

    5月15日,全新别克君越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7.99-23.99万元。 全新一代君越作为国产第四代产品,外观和内饰均彻底革新。车头采用了不规则形状的折角大灯,狭长的日间行车灯,让车辆看上去很有新能源汽车的感觉,不过前脸下发硕大的进气格栅,又表明其燃油车的身份,车辆还启用了别克全新logo。 而艾维亚车型将会配备专属的帝王蓝车身配色、“星…

    2023 年 5 月 16 日
  • 比亚迪旗下豪华MPV!腾势D9 11月销量3451台:BBA车主大爱

    今年5月,比亚迪高端品牌腾势汽车发布首款高端MPV车型腾势D9,售价32.98万元起。 日前,腾势汽车公布了最新销量,11月,腾势D9销量3451台,环比增长886%。官方表示,腾势D9拥有比亚迪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和奔驰的豪华车基因,以“设计、乘坐、智慧、驾驭、安全”五大豪华,表现出强大的产品力。 据悉,腾势D9提供DM-i超级混动和EV纯电两种动力共7个…

    2022 年 12 月 8 日
  • PHEV车型常压油箱如何吸附燃油蒸汽?比亚迪公布技术细节

    上周,国内车企两大巨头,长城和比亚迪彻底闹掰,长城汽车自费购车检测后,向有关部门举报比亚迪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 而今日,比亚迪在互动平台上向网友回应称,比亚迪自主研发了常压油箱的燃油蒸汽排放控制技术,即使车辆在EV模式下长时间使用,也会自动启动发动机,4分钟左右完成燃油蒸汽脱附,还能对车辆发电和发动机养护。 此外,比亚迪还公布了技术细…

    2023 年 5 月 29 日
  • 比亚迪“仰望”首车专利图公开:一百万的比亚迪这模样

    近日,比亚迪高端品牌正式发布,全新品牌命名为仰望,价格在百万级,引起热议。 11月11日,比亚迪申请的多项汽车外观专利公开,揭示了“仰望”品牌的百万级越野车的可能设计。 从“汽车前脸”专利图可以看到,该车的 Logo 采用竖向的长方形设计,目前尚不清楚具体样式,似乎前脸配备了不少灯珠,采用分体式车灯,侧翼子板上配有辅助驾驶摄像头。 从尾部来看,车辆整体造型十…

    2022 年 11 月 11 日
  • 划时代产品!特斯拉最便宜新车Model 2有望今夏发布:只要15万

    在本周的投资日上,马斯克公布了特斯拉宏图计划的第三篇章,核心是推动全世界的绿色能源转型,当然也包括特斯拉本身的一些改造目标,比如成本降低50%、45秒装配完一辆汽车、年产2000万辆等。 稍稍遗憾的是,新车包括Model 3/Y改款以及更受期待的“Model 2”均没能见到。 虽然迟到,但“Model 2”不会缺席。 事实上,马斯克明确表示,特斯拉下一代的首…

    2023 年 3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