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好日子 到头了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尽管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的“兴风作浪”影响到了特斯拉,但是特斯拉本身同时也在经历一场深刻变化:从产能不足变为需求不足,这家电动汽车先锋的黄金增长时代是否已经到头了?

保罗·英格利希(Paul English)是特斯拉的铁粉,就是他这样的忠实粉丝曾帮助马斯克在短时间内成为世界首富。他是一名波士顿科技企业家,也是旅游网站Kayak的联合创始人,在2013年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特斯拉,三年后继续投资该公司,现在驾驶的是最新款的Model 3。

马斯克的“误判”

但是,在目睹了马斯克自去年年底收购推特以来的行为后,包括马斯克在着手削减该公司约一半员工时对员工的残酷对待,英格利希表示,他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再购买另一家特斯拉。

英格利希认为,马斯克“做出了一个严重误判”。“特斯拉的买家大多是喜欢改变和新鲜事物的人。他们是那种典型的受过教育的人,是自由主义者。猜猜受过教育的自由主义者不喜欢什么?欺凌。”他表示。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举动在华尔街并不受欢迎。华尔街担心,该交易引发的混乱和政治分化会损害特斯拉品牌,并在关键时刻分散他的注意力。特斯拉股价从秋季开始下跌,后来演变成崩盘。

目前,特斯拉股价较一年多前的峰值低了73%。马斯克本人的财富也蒸发了2000亿美元。

深刻变化

就在马斯克的推特闹剧占据新闻头条的同时,特斯拉的前景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特斯拉曾经历了一段非常成功的时期,该公司的市值一度达到近1.3万亿美元的峰值,2022年税后利润预计将达到近130亿美元。但是,这段成功时期迅速被更加暗淡的经济前景所取代。

特斯拉投资者的主要担忧已经从该公司如何生产足够多的汽车来满足需求,转向了该公司从哪里找到足够多的客户来证明其急剧增长的产量是合理的。

特斯拉的好日子 到头了
特斯拉股价已较高点下滑逾70%

2022年,特斯拉新车交付量增速已经从前年的87%放缓至40%。对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来说,这仍然是一个极快的增长速度,但低于马斯克自己设定的年增长率基准。马斯克曾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的年汽车交付增长率将达到50%。

投行杰富瑞驻伦敦全球汽车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表示,随着特斯拉在美国得州和德国的大型新工厂迅速提高产量,它现在面临着寻找更多客户的新问题。

他补充称,这让特斯拉面临着一场“完美风暴”:供应增加,需求下滑,竞争加剧,所有这些都可能让全球汽车业处于严重衰退的边缘。

这让华尔街在这个可能成为重要转折点的时刻,急切地寻找有关特斯拉前景的线索。这是特斯拉黄金增长时代的终结吗?马斯克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创新者和可持续能源未来的倡导者,他的好日子是否也到头了?

又或者,就像特斯拉的粉丝们所说的那样,经济低迷是否真的会提升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让马斯克离主导一个以电动汽车为基础的新汽车行业的目标更近一步呢?

形势严峻

尽管马斯克在推特上的分心加剧了华尔街对特斯拉的反思,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它对汽车销售产生了直接影响。

专业电动租赁公司Octopus EV的CEO菲奥娜·豪沃思(Fiona Howarth)表示,去年从Octopus购买特斯拉的买家“远远超过1000人”,其中只有两名客户因为推特问题而转向了其他品牌。

不过,她也补充称,鉴于特斯拉一直享有极高的品牌忠诚度,这一点仍然值得注意。

美国咨询公司Morning Consult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对特斯拉持正面看法的美国成年人比例下降了6个百分点。在更可能成为电动汽车消费者的民主党人中,这一比例下降了20个百分点。

而且,马斯克可以说在一个最糟糕的时刻玷污了自己公司的品牌。更高的通货膨胀和上升的利率一起使得许多潜在客户的处境更糟,同时也增加了新车的融资成本。在此之前,特斯拉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推动了一系列涨价,因为材料成本上涨和充足的需求提供了提高利润率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表示,在过去两年里,更高的售价和融资成本将美国人的平均每月汽车分期付款额提高了大约四分之一,到接近700美元。

乔纳斯在上月致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这将削弱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需求,同时也使特斯拉面临“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背景、创纪录的不可承受力和日益激烈的竞争”。

它所产生的影响已经很明显。在美国和中国,特斯拉最受欢迎车型的等候名单在2022年初时需要等上6个月或更长时间,但现在这份等候名单几乎已经消失。根据特斯拉最新发布的数据,该公司去年最后三个月仅向客户交付了405,278辆新车,远低于去年9月一些人期待的50万辆。

适者生存

与此同时,在特斯拉Model S推出10年后,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终于变得激烈起来。随着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监管机构准备彻底放弃汽油车的销售,全球汽车制造商正越来越多地推出具有广泛吸引力的车型,而不是仅仅为了达到排放目标而限量销售的早期车型。

大众集团已向旗下汽车品牌系统投入数十亿美元,支持大众、奥迪和斯柯达系列车型。现代-起亚则推出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车型。福特和通用汽车分别承诺将斥资300亿至350亿美元开发新型电动汽车,两家公司都推出了一系列新车型。

众多新进入者在电动汽车市场争夺一个立足点,可能会带来一段竞争动荡时期。Stellantis CEO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表示:“这并不容易”。该公司本周推出了电动版Ram 1500,加入了日益拥挤的电动皮卡领域。“这个行业正处于达尔文时期(适者生存)。”他说。

塔瓦雷斯称,降低电动汽车的价格将是关键。“如果负担不起,中产阶级就无法加入这个俱乐部,那么我们就无法产生足够的影响来保护地球。”他表示。

特斯拉也面临着类似的压力来降低成本和价格,以实现其高速增长目标。在最近一个季度,特斯拉汽车的平均售价升至5.25万美元,比一年前高出近5000美元。对于马斯克来说,找到一种方法将价格降至真正的大众市场水平,可能是实现到2030年每年销售2000万辆汽车这一雄心勃勃目标的关键。

“马斯克一直在反复强调,社会上只有一小部分人买得起Model 3,” 一位特斯拉的大型投资者表示,“我们需要一款人们买得起的电动汽车,而特斯拉在这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马斯克去年在与华尔街分析师举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制造一款价格更低的新型汽车,不过他没有说这可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成为现实。

走出低迷

特斯拉下一步的行动将有助于决定其股价最终的走势。尽管股价大跌,但是特斯拉股价对应今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仍然达到大约28倍,较其他汽车制造商存在巨大溢价。

资深汽车业高管鲍勃·卢茨(Bob Lutz)表示,随着投资者逐渐意识到,特斯拉不具备任何特定的技术优势,无法证明其作为一家高增长科技公司的估值是合理的,其股价可能会遭到更严厉的重估。

卢茨曾在福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担任高级职位,他称赞马斯克“以一己之力让美国汽车行业恢复了技术创新的卓越声誉”。但他认为,由于电动马达、锂离子电池和控制电子学背后的技术已广泛被其他汽车制造商获取,特斯拉注定会被视为只是众多汽车制造商中的一员,其股市估值要比现在低得多。

先发优势

然而,马斯克的支持者表示,这低估了特斯拉自推出Model S以来的十年里所建立起来的更持久的优势。

新街研究公司(New 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师皮埃尔•费拉古(Pierre Ferragu)表示,从电池芯和包装的设计到制造技术,再到将最新车型的大块部件铸造在一起以减少零件数量,特斯拉取得了许多技术进步,这让它占据了明显的成本优势。

他补充说,特斯拉的毛利率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为其降低价格以保持增长提供了缓冲。他认为,其他电动汽车利润率较低的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削减资本投资,从而减少竞争。

如果上述判断是正确的,这意味着特斯拉可能会以相对于竞争对手更有利的地位走出低迷,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准备。但就目前而言,人们担心特斯拉正面临更慢的增长,并将被迫削减利润以支撑销售,这令华尔街感到恐慌。

对于特斯拉的信徒们来说,现在是加倍下注的最佳时机。特斯拉忠诚的个人投资者大军中的一员伽利略·拉塞尔(Galileo Russell)表示,尽管他觉得推特上的争议“令人沮丧”,但他正计划增持特斯拉股票,这是3年多来的第一次。

他表示,马斯克以前被低估过,目前华尔街存在的看衰情绪与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媒体喜欢认为马斯克失去了支持,这会毁了特斯拉。但沉默的大多数仍然支持他。”

特斯拉的好日子 到头了

出处:凤凰网科技  作者:箫雨

(0)
上一篇 2023 年 1 月 9 日 上午 8:37
下一篇 2023 年 1 月 9 日 上午 8:40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全新比亚迪宋Pro DM-i申报图出炉:前脸比Plus还凌厉

    2月13日消息,工信部申报目录上出现了新款比亚迪宋Pro DM-i的申报信息,相比现款车型,新款前脸设计大改。 外观变化最大的主要是在前格栅处,新车一改之前的贯穿式饰条,改用与宋Plus DM-i类似的错落式格栅,内部使用镀铬元素进行点缀,更为时尚。格栅两侧的凹槽比起宋Plus DM-i更显凌厉。 新款宋Pro DM-i申报图 现款宋Pro DM-i 新款宋…

    2023 年 2 月 13 日
  • 小屏幕拜拜!新款比亚迪秦PLUS DM-i内饰官图:最大短板被补足

    2月6日,从比亚迪汽车官方获取了旗下新款秦PLUS DM-i的内饰官图,该车被命名为2023款秦PLUS DM-i冠军版,将于2月10日上市,最大的变化在于有了新配色、内饰短板被补足、同时续航里程进一步提升。 此次发布的为内饰官图,大体来看,依旧沿用了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但在细节上进行调整,比如备受用户吐槽的小尺寸液晶仪表盘得到了升级,如今尺寸达到了8.8英…

    2023 年 2 月 7 日
  • 暴躁小钢炮!极氪X实车亮相:零百加速3秒级

    近日,极氪品牌第三款车型“极氪X”官宣,定位于A级SUV,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 该车小巧灵活的车身,运动、精致的设计风格,以及官方透露3秒级的动力水平,让极氪X未发布就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关注。 日前,网友上传照片显示,未悬挂号牌的极氪X已开始上路行驶,新车前脸采用了极具辨识度的极氪设计语言。 3D立体LED日行灯左右各由41颗发光单元组成,中央是“ZEE…

    2023 年 2 月 8 日
  • 兰博基尼推出插电混动超级跑车 60万美元迅速卖光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期,兰博基尼推出了首款HPEV(High Performance Electrified Vehicle)高性能V12插电式混合动力超级跑车Revuelto。 采用前所未有的全新动力架构、创新设计、最高效率的空气动力学和全新碳车架概念,在性能表现、运动风格和驾驶乐趣方面定义了超级跑车新标杆。全新内燃机发动机和三台电机组成的动力总成,搭载一台…

    2023 年 4 月 13 日
  • 国人真不喜欢日系车了?本田中国2022年销量下滑12% 已连跌两年

    日前,我们于本田官方获悉,本田汽车2022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出新车1,373,122辆,相比2021年全年下滑12.1%。 分品牌来看,广汽本田全年累计销量为720,716辆;东风本田全年累计销量为652,406辆。两家合资厂商与去年相比,销量都有所下滑,其中,东风本田的下滑态势更为明显,其去年的销量为79.32万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本田中国连…

    2023 年 1 月 6 日
  • Cybertruck发布三年终于来了!马斯克:特斯拉将在Q3举行皮卡交付仪式

    4月20日消息,特斯拉在今天凌晨发布了新的财报,并且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CEO马斯克表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为其拖延已久的Cybertruck皮卡举行交付活动。 马斯克称,这款皮卡预计将于今年夏天投产,并在明年开始大规模量产。 据悉,该车早在2019年11月就正式发布,是特斯拉旗下的第一辆电动皮卡,马斯克希望它未来能在火星上使用,所以为其设计了非常夸张的外观,…

    2023 年 4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