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也可以连WiFi了:中传集团推出火车富媒体服务“箩筐”,让你吃着火锅唱着歌就回家了

长途火车有多难受,坐过的人都明白。要是能在火车上连WiFi,吃着泡面看动漫,相信时间会快很多。
昨天,中传集团推出火车富媒体娱乐服务平台“箩筐”。中传集团火车网项目总协调人毛成表示,旅客可以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移动设备连接到火车上的“Rail-WiFi”,通过“箩筐”App获得网络接入、娱乐视听和社交互动等服务。娱乐视听服务包括电影、电视剧、动漫、音乐、游戏和电子书等,社交互动则是结合中传集团推出的LBS轻社交产品“酱油工厂”。

中传方面表示,自主研发的“旅客列车WiFi 服务平台”包括软件管理系统、硬件设备系统、混合组网方案。

  • 硬件设备采用 X 86架构,拥有4核CPU处理能力、T级别的存储空间,理论上带宽可以达到300 Mbps。单台设备可容纳近3000小时的视频、200万条新闻资讯,支持120人同时接入访问设备内容。设备包括处理模块、无线通信模块、蜂窝通信模块等。
  • 网络接入方面,中传采用“3 G和局域WiFi”实现设备内容实时更新和网络服务支持,目前尚不支持与互联网直接连接。不过第四代设备已经完成设计工作,会进一步提升混合组网能力和计算服务能力。

目前“箩筐”已经在108组列车上运营,覆盖Z/T/K字头等118个车次,试运营效果不错。2014年12月,昆明铁路局的11组列车上有超过40万人次的接入使用,旅客平均使用时长超过4个小时;在北京开往哈尔滨雪乡的旅游专列中,有超过95%的旅客接入使用,这趟专列的运行时间是11个小时,旅客平均使用“箩筐”的时长超过3小时。

中传已经与北京局、广州局、呼和浩特局、昆明局、郑州局、兰州局6个路局的700多列火车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上半年目标新增500个服务车次,使装载“箩筐”的车辆全年运营超过2.5亿人次,覆盖近1亿旅客。

其实,早在2012年铁老大就开始试点WiFi运营,不过最后却形同虚设。当时铁路方面给出的原因是“技术难题”,但我们都知道,飞机都实现了局域WiFi。看来,傲娇的铁老大终于想通,没必要和钱过不去。据估算,仅高铁WiFi每组车一年大概有超过100万元的增值服务营收,全路一千多组动车,年收入超过20亿元。

 

36氪原创文章

 

火车上也可以连WiFi了:中传集团推出火车富媒体服务“箩筐”,让你吃着火锅唱着歌就回家了

(0)
上一篇 2015 年 1 月 29 日 下午 4:57
下一篇 2015 年 1 月 30 日 下午 5:33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自主品牌还需努力!别克全新旗舰MPV上市:52.99万元起不愁销

    11月3日,别克世纪CENTURY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2.99-68.99万元。 作为上汽通用别克品牌的旗舰MPV,新车的实力究竟如何,能否成为新时代行业领军者、文化名流及高净值家庭的最佳搭档呢? 买MPV,绕不开别克。1999年12月17日, 第一辆别克GL8商务旅行车下线,填补了国产MPV空白。如今,虽然MPV车型令人眼花缭乱,但要…

    2022 年 11 月 4 日
  • 特斯拉前脸被完全撞烂 气囊没弹!车主:可以去维权吗?

    去年11月份,广东潮州一台特斯拉疑似失控致使多人伤亡,此事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2月17日中午13:50分左右,相似的一幕再次上演,此次发生在温州瑞安,一辆特斯拉Model 3高速失控,最终追尾公交,造成一死一伤的惨烈后果。 近日,关于特斯拉失控案的事故调查还在进行当中,而又有车主对特斯拉的质量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有汽车博主爆料称,有粉丝向其询问,他的特斯拉…

    2023 年 2 月 19 日
  • 半挂车数十吨钢箱梁脱落砸扁宝马 车主:可以换新车了

    临近年关,常常会听到各种有关于车辆事故的消息。尽管有关部门以及大众驾驶人员都对此十分上心,但是依旧会有不少意外事故发生。 近日,重庆发生了一起拖挂车因紧急刹车,车上的钢箱梁脱落砸扁路边宝马车的事故。所幸,该事故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而相关善后理赔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据CNMO了解,事故发生当天,一辆拉着几十吨重的钢箱梁的拖挂车正处于正常行车过程中,迎面驶来了…

    2023 年 1 月 10 日
  • 新能源补贴刚终止就遇上特斯拉降价 国产车咋办?

    2023年刚开年,特斯拉就向新能源车市场投下了一记重磅炸弹。 1月6日,特斯拉官网宣布在国内发售的Model 3与Model Y最高降价4.8万元。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成为历史最低售价的特斯拉车型;Model Y起售价降至25.99万元。 Model 3后驱版售价22.99万元,降价幅度3.6万元,预计交付日期:1-4 周 Mode…

    2023 年 1 月 10 日
  • 乘联会:新能源车绿牌2年内或消失 但不是因为它难看

    前阵子,针对网上“最丑绿色车牌或在2年内取消”一事,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他说:“我们(乘联会)提出的是同车同权。” 未来国内还有没有必要专门用绿牌来区分新能源汽车?近日乘联会再次提到这一问题。 在2023年3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中,乘联会表示,未来随着新能源车的保有量高速…

    2023 年 4 月 11 日
  • 三个月卖了不到4000台:三菱汽车在华已停产新车

    4月27日消息,新能源汽车大爆发,几家欢喜几家愁。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由于新欧蓝德销售低迷,三菱汽车宣布计入105亿日元(约合6.13亿元人民币)的特别亏损,此外,三菱汽车在华已经停止新车生产。 负责三菱汽车中国业务的合资公司广汽三菱汽车1~3月的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58%,降至3969辆,从3月8日到5月的3个月内,三菱在湖南省的长沙工厂会停产新车,预定…

    2023 年 4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