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早年不吃苦瓜香菜啥的,后来都吃了

为什么你早年不吃苦瓜香菜啥的,后来都吃了

今天我们讲的故事要分三个段落,煽情程度循序渐进:

我们老是在面对科学研究的时候谎报我们的餐饮数据。

我们就这样长大了,渐渐接受了以前不吃的东西。

味觉的滋养,让我们成为更完整的人(写到这里我都已经要哭了)。

《自然》杂志近日刊登了一篇来自《国际糖尿病学刊》的文章,来自阿拉巴马大学的 David Allison 领衔的研究团队,声泪俱下地控诉了口是心非的研究参与者。因为他们费尽心力通过大规模定量研究取得的数据(比如关于能量摄入和运动消耗)烂到完全没办法用在科学研究上,人们就是会发自本能地作弊,而一般科学研究却都仰仗于这些人自发提交的报告。

撒谎也就算了,关键是它还带来更多连带的负面效应。这些数据被各种主要研究广泛引用,接下来影响了公共健康政策和医嘱的制定,让这些官方规定和建议变得不可信——试想那些针对国民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或者特殊重大疾病(肿瘤)的政策都是基于这样不诚实的数据,确实是令人心惊胆战。

所以解决方案是什么呢?文中提到了两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强制办法:拍摄——不要听信别人说的话,有图才有真相,监测要细到把咀嚼吞咽的动作都收录在案;如果是短期的研究而且经费充裕的话,通过观察新陈代谢数据来测定餐饮习惯,也是较为客观的方式。

为什么你早年不吃苦瓜香菜啥的,后来都吃了

人类不仅在自己吃了多少的问题上撒谎,而且在爱吃什么的问题上游移不定。比如我小时候就是一个比较挑食的人,菌类、豆类、块根类植物都不喜欢,家里也从来没有辣味的菜,而现在也成了一个除了鱼腥草和毛鸡蛋之外皆无禁忌的杂食者。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文化心理学家 Paul Rozin 对嗜辣民族颇感兴趣,在走访了各个辣椒狂热地区之后,他把人们对新口味或者强烈口味的接受称为“逆反性享乐主义”;与此同时他也给了一个比较赤裸的同义词——“良性受虐狂”。

孩子们不喜欢苦瓜,接收不了咖啡,但是孩子们却也喜欢在海盗船和云霄飞车的刺激下高声尖叫,或者在指缝里观看恐怖片。喜欢被惊吓,也是人类的本能。

除了儿时的天性体现,长大以后的社会压力也让我们内化了那些原本厌恶的味道。比如在同龄人压力下,有的人开始接触烟草的味道——尽管呛得咳红了眼睛——再这之后不断的压力带来了更加持续的经验,它被转换成了一种习惯。 在人脑中,愉悦和痛苦的区域是有重合的,它们都从反射系统出发,依托于脑干的神经。它们都接入塑造能动性的多巴胺神经元,而且它们都可以把大脑皮层刺激到差不多的水平,从而影响人的认知和意识。

生理解剖也同样发现愉悦和痛苦系统的紧密互动,在很多脑结构中两者神经紧紧依偎,形成了两者之间的渐变路径。这些通路恰巧就位于“享乐主义热点”的附近,这些热点就是在人们感受到压力或者快感的时候会对安多芬(它能与吗啡受体结,产生跟吗啡、鸦片剂一样有的止痛和欣快感,算是天然的镇痛剂)起反应的区域。

为什么你早年不吃苦瓜香菜啥的,后来都吃了

普利策奖得主 John McQuaid 近日推出了新书 “Tasty: The Art and Science of What We Eat” 。书中他说了一句很严重的话:味道帮助我们确定了人究竟是什么。他的论点如下:亿万年前,当那些原始的生命形态在远古大洋中漂流的时候,它们需要感知周围的环境,需要通过寻找和吞咽来完成“生命的意义”。所以这套动作成为了推动进化的基础力量,为了在物竞天择的竞争中获胜,你需要有更敏锐的感官来认识环境并活下去,而这离不开更强大的大脑的支持。对于人类来说,学界有这样一派观点,认为我们的大脑发育从学会吃肉开始,这种充满热量和脂肪的营养来源比早期的野果野草更加经济。

在你吃下那块红烧肉的那一刻,“生而为人,对不起”。

题图来自 NPR via

(0)
上一篇 2015 年 2 月 11 日 上午 9:39
下一篇 2015 年 2 月 11 日 下午 2:37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张家界玻璃桥叫停 待时机成熟后正式全面开放

    张家界玻璃桥叫停了你知道吗?据悉,9月2日起,张家界大峡谷景区A线(即峡谷)将全线封闭,升级整改;B线也将暂停接待自助散客,仅对已经预定行程的团队游客分时段开放玻璃桥游览。截至9月1日已预定行程的旅行社,可联系景区确定游览时间。   玻璃桥自试运营后,每天游客爆满。据悉,慈利县县长高靖生表示“不是大家猜测的安全问题。”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已经通过正规程序的安全…

    2016 年 9 月 5 日
  • 东北一场暴雪 让电动车“破防”了

    “南方超充,北方换电。” 近年来,上述技术路线一直被新能源汽车行业视为“解决南北方补能难题”的极佳手段。 然而,近期东北地区的一场暴雪,让“北方换电”一说率先破防。 由于低温降雪,纯电动汽车的底盘结冰,车辆换电之前司机需用工具敲开冰块(或使用暖风机除冰),导致每台车换电的时间增加,换电效率低下。更有排队换电的出租车司机发视频称,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仍未能完成换…

    2022 年 12 月 9 日
  • 自称大卖成定局 首批恒驰5交付问题频出 销售回应:车机升级后会改善

    10月底,首批100台恒驰5正式开启交付,随后,新车的驾乘体验就成了车圈关注的重点之一。 不过,近日有车主发布了一则吐槽视频引起热议,其表示,恒驰5刚到手就出现Bug,除了车机屏幕出现文字“叠中叠”的现象,车辆还有刹车踏板异响的问题,同时辅助驾驶也不能使用。 对此,恒驰汽车一名销售人员称目前在进行车机升级,升级完成后问题就会改善。至于辅助驾驶不能使用,客服表…

    2022 年 11 月 27 日
  • 唐山市演艺集团流动文化大篷车开到乐亭(图)

    昨天下午,市演艺集团的流动文化大篷车开到乐亭县胡家坨镇胡家坨村。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罗慧琴等知名演员为村民们演出了评剧经典剧目《花为媒》全剧,让村民们过足了戏瘾。图为罗慧琴(右)正在大篷车上表演《花为媒》。记者郑勇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2013 年 4 月 14 日
  • 续航440公里 特斯拉电池为啥这么牛?拆开后就全明白了

    自上世纪70年代诞生以来,锂电池成功进入了每个人的生活,但在科技进步如此神速的年代,却没有新的能量存储技术能替代其地位,这足以说明锂电池性能之优越,用途之广泛。随着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锂电池将得到充分的发展。提到新能源汽车,就不得不说下马斯克的特斯拉了。时尚的外形、百公里加速3.2秒、续航440公里,这些都是特斯拉Model S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所展示给人们…

    2016 年 9 月 4 日
  • 沃尔沃XC90自燃 车主向CEO维权无果:没把中国消费者放在眼里

    6月25日消息,有沃尔沃XC90车主日前爆料称,他2016年年底买的车辆,前几个星期突然发生自燃。 车主称,事故发生后,沃尔沃厂家全程躲在4S店后面,不予出面积极处理。车主他直接给沃尔沃汽车的CEO发了邮件,但至今未回复。 车主认为,现在沃尔沃虽然被吉利收购了,但是仍然没有把中国消费者放在眼里,这他也是没有想到。 此事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2016年买的…

    2023 年 6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