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腊八粥

本月27日就是农历的腊月初八了,超市里都在卖装在小袋子里的腊八米。这种预先调配出来的腊八米虽然方便了,但是不适合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人员的家庭。既能享用腊八粥的美味,又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腊八粥食材也需要私人定制。

怎样私人定制腊八粥呢?

上班族及老年人的腊八粥里不可缺少莲子、花生、核桃仁和红枣。莲子有养心安神的功效,经常食用可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性痴呆;花生被誉为“长生果”,锌元素含量高,能增强大脑记忆,还能抗衰老;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氧化物质,能增强大脑功能,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性痴呆;红枣被誉为“百果之王”,维生素类含量高,对女性朋友有养血安神、美容的作用,且能防癌和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

准妈妈在怀孕早期一般都有妊娠反应,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减少呕吐,香糯软烂的腊八粥是好选择。孕中期胎儿生长加快,需要补充足够的能量,对铁的需要量增加,而孕晚期则需要加强钙的补充。对准妈妈和哺乳期女同胞来说,粥里可以多加一些含钙丰富的糙米、花生仁、大豆、黑豆、青豆、大枣,含有较高铁的大豆和坚果更有利于母子健康。

家里有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熬腊八粥时含糖多的大枣、葡萄干、桂圆要少放或不放;淀粉含量高的大米和糯米也尽量不放,代之以荞麦米、燕麦米、薏米或大麦米,再从红豆、绿豆、黑豆、芸豆、小米、紫米、莲子、核桃仁、山药、杏仁中挑几样就可以了。荞麦米中的铬元素能调节胰岛素活性,有降血糖作用;燕麦食用后可减慢血糖的上升;薏米富含膳食纤维,可扩张血管和降血糖;大麦米是可溶性纤维的极佳来源,能抑制葡萄糖的吸收;杏仁有调节胰岛素与血糖水平的作用。

高血脂和脂肪肝的朋友做腊八粥时尽量少放含脂肪高的花生,可以多放能够调节血脂的荞麦米、燕麦米、枸杞子、黄豆、核桃仁等。荞麦米有调节血脂、扩张冠状动脉并增加血流量的作用;燕麦米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枸杞子对血脂也有辅助的调节作用,是老年人的食疗佳品;黄豆含粗纤维、胡萝卜素等成分,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肿瘤等功效;核桃仁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胆固醇。

高血压的人煮腊八粥必不可少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

脾胃虚弱引起消化不良,表现为腹泻、不爱吃饭、腹胀、消瘦的人,腊八粥里可以放切成小块的山药。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对肺虚咳喘、脾虚久泻、糖尿病、遗精带下症等都有很好的疗效。而且山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男女老少均宜。粥一定要煮得时间长些,尽量软烂,否则会造成胃肠负担。此外,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的人或者腹泻者,做腊八粥时最好不要放绿豆、荞麦,而应多放糯米、红豆和大枣;对于失眠的人,在粥里加点桂圆、莲子、百合等,将有助于睡眠。

所谓“五味调和,百味香”,腊八粥的做法也有讲究,需要预先浸泡、分次入锅。过去时日,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浸泡、去皮核,半夜时分就开始煮粥,再用微火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千万不能一股脑儿地都放进锅里煮,因为各种食材熟的时间不一样。

 

201106041234161307

来源:天津日报

 

再附上一个腊八粥做法

简介

农历腊月初八,释迦牟尼修行成道之日,腊八粥就是根据佛成道之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来的,渐渐演变成民间习俗。至今各个寺院还有腊八施粥的传统,据说雍和宫一大早就挤满了人啦~
用料

糙米
小米
血糯米
白芸豆
花芸豆
薏仁米
枸杞
绿豆

腊八粥的做法

  1. 不太容易煮熟的如白芸豆花芸豆糙米,要提前一夜用水浸泡

  2. 所有的米放入锅中,加5倍的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煮

  3. 让粥更稠滑香浓的小窍门就是,在水煮开后加一点点的盐或者滴几滴油同煮30分钟以上。腊八粥的传统就是小火慢熬,多点耐心哦~

1358560612u4XBtO83

(0)
上一篇 2015 年 1 月 27 日 上午 8:51
下一篇 2015 年 1 月 28 日 下午 1:56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朋友圈变成微商的天下 微商80%却都在卖面膜

    一片面膜值多少钱?消费者看到的可能是50元,大小代理商看到的可能是5元和45元,但在创业者眼中,却可以是百万、上千万甚至数亿元。小小的面膜正在通过微信社交圈,贴上中国女性的脸,变成现金塞进千万人的钱袋。不过,其层层代理的模式也带来了是否涉及传 销的质疑。 千万人掘金面膜 当脸形饱满的相声演员郭德纲也敷上面膜,并在微博微信晒自拍照时,不少网友表示被震撼到了。 …

    2015 年 1 月 12 日
  • 理想L9首个大版本升级:新增功能37项 中控屏可打开冰箱门

    11月3日,理想L9迎来OTA 4.1.0版本的发布,这也是L9首个大版本升级,很多都是车主呼吁的功能。 4.1.0版本新增功能37项,优化体验27项,在理想AD、空间交互、空间影音、应用更新、理想同学等方面的产品体验全面提升。 新版本提升了辅助驾驶舒适性,提升全景影像使用便捷性,新增道路环境感知应用(EID)支持导航地图卡片的显示,新增安全驾驶交互屏快捷控…

    2022 年 11 月 3 日
  • 唐山渤海新世界发生火灾(组图)

      唐山渤海新世界发生火灾 照片来源燕赵都市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付卫峥)4月16日下午,位于唐山市新华道与友谊路交口东侧的渤海新世界发生火灾。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闻讯后于16时50分赶到现场,看到渤海新世界楼顶还有烟往外冒,但明火已经扑灭,消防队员还在现场忙碌。 据一位目击者称,16时30分左右他看见火烧得特别…

    2013 年 4 月 17 日
  • 集齐五福分2亿元?咱们可能被耍了

            最近,大家是不是突然收到很多支付宝好友申请呢?原来是支付宝推出了一个“福卡”活动,只要集齐五种“福”,就有能够平分2亿元现金红包。 其实,大家完全不用着急,本活动2月8日结束,也就是除夕之后,春节联欢晚会上,支付宝“咻一咻”势必会大量释放这些罕见的福卡,届时参与平分的网友规模很可能以千万计,每个人顶多也就几元。 现在营造出一卡难求的局面,目的…

    2016 年 2 月 2 日
  • 越来越没人买了?雷克萨斯国内销量出炉:同比爆降36%

    进口车,由于价格贵,面子足,成为了很多人购车的首选,除了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德系车,国内市场还有一个混得风生水起的日系品牌,它正是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在国内有多受欢迎呢?数据显示,2019-2021年年,其分别卖出了20.04、23.53和21.91万台,力压宝马和奔驰夺第一名,加价等车什么的更是小儿科。 但这样的情况在2022年得到了改变,虽然去年雷克萨斯…

    2023 年 3 月 27 日
  • 我赔得起!男子将占位车辆丢入河道 警方通报:律师释疑叉车司机要严惩

    一业主因私家车位被人占用,在联系不上对方的情况下,直接叫来叉车将占位轿车扔进河里。 福州市公安局苍山分局发布情况通报: 2022年11月19日23时许,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仓山某小区地库内的车辆被丢入河道,立即展开调查。经查,报警人陈某根(男,35岁,福州人)于11月18日17时许占用林某凯(男,47岁,福州人)地库车位。11月19…

    2022 年 11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