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为何我们看到同一条裙子的颜色不一样?

今天关于一条裙子的照片在网络中突然火了起来,原因并不是因为它的设计多么与众不同,而是关于这条裙子到底是什么颜色。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之前的报道中已经提到,网友们对于裙子颜色的认定各有不同,甚至吵翻了天。好在,最终有了答案——黑色+蓝色。那么到底是何原因让我们看到了不同颜色的裙子呢?怀着这样的疑惑,国外媒体的记者询问了视觉研究专家Jay Neitz。

【视频】为何我们看到同一条裙子的颜色不一样?

国外网友分享的裙子照片原图

有意思的是,Jay Neitz这名有着35年研究经验的视觉专家在看到照片后第一反应也认为这条裙子是白色+金色,随后在从实验室助手那里得到了蓝色+黑色的答案后Jay Neitz沉默很久。同时,这也引起了Jay Neitz极大的研究兴趣。

Jay Neitz表示,人们之所以看到了不同颜色的裙子,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脑对色彩信息的接受原理。

Jay Neitz认为,目前人类的视觉系统还没有进化到可以完全排除环境干扰来判断出物体本来的颜色。因此,无论是自身发育程度、环境光线还是生活经验都会对颜色的判定带来影响。

Jay Neitz首先提出,在人类整个生命过程当中,眼球晶状体都处在动态变化当中,因此不同年龄阶段对于颜色的感知也会有所差别,但鉴于实验室助手与Jay Neitz本人的年龄差别并不太大,所以这种由年龄变化所带来的视觉感知差别其实并不明显。

那么排除了视觉系统发育问题之后,我们就要把实现转入客观环境当中。

Jay Neitz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人们对于颜色的认知存在惯性,也可叫做“颜色恒常”,这种特性让我们能够在无论明亮还是暗淡的自然光线条件下依旧保持对色彩的正确感知。但当有外部有色光源介入时,我们的眼睛便有可能出现错误的判断。

举个例子,当我走进一间房间看到一个白色的物体,那么大脑便会形成一个印象,此时如果打开一盏红色的灯,那么毫无疑问这个白色物体也会被渲染成红色,但大脑在“颜色恒常”的作用下依旧会认为它是白色。这并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当下一次我再遇到一个本来就是红色的物体被红色灯光照射的情形时错误便会出现,大脑受到惯性驱使仍会将被照射物体联想成白色。

说到这里,Jay Neitz又举了一个实际的例子。我有一辆红色的大众车,当夜幕降临后即使在昏暗的光线下我依旧认为它是红色的,但当一辆车的红色尾灯扫过我的车时候我对车辆本身的颜色产生了怀疑,认为它本来应该是白色的,是被尾灯影射才呈现出了红色,但显然这种判断是错误的。

因此,Jay Neitz认为人们之所以会对裙子的颜色产生错误的判断,很可能是由于拍摄环境中使用了偏蓝色的光源,并最终导致人们将裙子的颜色脑补成了白色。

事实上,在一届TED演讲中,神经学家Beau Lotto就对人们的视觉差进行了讲述,他的演示与这次的“裙子事件”非常相似,具体的内容可以在文末的视频中观看。

TED视觉错觉演讲:

【视频】为何我们看到同一条裙子的颜色不一样?

(0)
上一篇 2015 年 2 月 26 日 上午 11:00
下一篇 2015 年 2 月 28 日 上午 11:15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大爷未必想早回家

    作者:刘嘉楠Allen 这组“致春节”的主题大片创作缘起于2011年我为《男人装》杂志拍摄一组以“春运”为主题的一组时尚性感大片。那组片子发布后在网络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大家对于通过时尚性感的方式演绎的春运故事非常喜欢,通过趣味性的表现给繁忙和劳苦的春运这个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行为增添了一些娱乐成分。 有些烦恼既然我们无法改变,就不如去掉苦恼和抱怨,用娱乐…

    2015 年 2 月 6 日
  • 朋友圈发牢骚被辞 获赔2万元

    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发微信表达心情,却被老板误解为对工作不满,从而被辞退。记者日前获悉,遭单位辞退的李女士将获得单位经济赔偿金等2万余元。据了解,该案为北京首例以微信方式违法解除劳动关系案。李女士在北京市东方美时代女子美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美公司)做库管。她称,2013年6月4日,她因家事烦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篇表达当时心情的文字,被公司老总误解为因工作而发…

    2015 年 1 月 8 日
  • 深圳一特斯拉失控撞翻护栏 连转三四圈才停下

    据广州广播电视台报道,2月4日上午,深圳深南中路中山八医院附近,一辆特斯拉失控撞翻护栏,车辆受损严重。 有目击者称,这辆特斯拉直奔中间护栏冲了过去,然后转了三四圈才停下来,幸亏没有撞到其他人。 视频中可以看到,这辆蓝色特斯拉的车头、车尾都已严重受损,右前轮凸出,整辆车出现了明显的侧倾。 而中央护栏被撞到了第二条车道,直接断了个豁口。 截至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

    2023 年 2 月 5 日
  • 微信“摇一摇”新功能曝光:竟能摇来红包

    微信6.1正在内测,从早先曝光的消息来看,新版本将强化发红包功能,可以直接在附件栏发红包(像发图片一样),更加便捷。而据微博网友爆料,微信主打功能之一“摇一摇”也即将推出新功能:可以摇出企业的红包及附近商家优惠券(点击以后直接到企业微信公众号页面)。此外,雷达(附近的人)也能实现类似功能。据悉,目前该功能正在内测。 此前,“摇一摇”功能比较单一,主要作为陌生…

    2015 年 1 月 5 日
  • 最“丑”绿色车牌或在2年内取消 网友热议电车优待早该结束!国人将车牌代表面子

    今年2月底,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媒体透露,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就将成为现实”。 短短两句话,舆论为之沸腾。尽管提议并未最终落实,但仍有人担心取消绿牌之后,买新能源汽车也要缴纳购置税、交养路费,并且会加入到尾号限行的大军之中,用车体验大打折扣。 而有业内人士则担忧,目前并没有多少电动车车企能够盈利,取消绿牌直接…

    2023 年 3 月 28 日
  • 提了理想新车要不要贴膜?理想汽车官方发文:看完不纠结

    提了新车后,不少车主第一件事就是给车辆贴膜,而要是提了理想汽车,还用这样干吗?理想汽车官方发文,解释了所有关于理想汽车玻璃贴膜的问题。 据介绍,理想L9和理想L8的风挡、侧窗玻璃由圣戈班提供,天窗玻璃由福耀提供。 阳光是由太阳发射出的电磁波,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不可见光包括我们熟悉的紫外线、红外线、远红外线等。 太阳电磁辐射中99.9%的能量集中在红外区、…

    2022 年 12 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