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柴静雾霾年度调查 我们要为空气做点事

人民网专访柴静:“人去做什么,是因为心底有爱惜”
人民网记者:你告别央视之后,为什么选了雾霾这么一个题材?
柴静:这不是一个计划中的作品,当时因为孩子生病,我辞职后打算用相当的一段时间陪伴她,照顾她,所以谢绝了一切工作邀请。照顾她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整个生活都被它影响了,加上全社会对空气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关心,职业训练和母亲本能都让我觉得应该回答这些问题: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该怎么办?所以就做了这个调查。

人民网记者:你怎么想到公之于众的?
柴静:一开始没有想要公开,只是自己找资料,找专家问,想解开一些迷惑。我调取了十年来华北上空的卫星图片,可以看到空气污染早已存在。我就在北京生活,怎么没意识到?我找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小组组长唐孝炎院士,她提供给我2004某个月的PM2.5数据曲线,相当于今天的严重污染,首都机场也关闭了,只是当天新闻报道是雾。可见当时整个社会对空气污染缺乏认识。
我深感作为传媒人的一员,也有责任,因为当时我在北京,但我浑然不觉。我做过不少污染报道,总觉得好象看到烟筒,看到厂矿才会有污染,所以生活在一个大城市里就无知无觉。
人都是从无知到有知,但既然认识到了,又是一个传媒人,就有责任向大家说清楚。不耸动,也不回避,就是尽量说明白。因为如果大家低估了治理的艰巨和复杂,容易急,产生无望的情绪。如果太轻慢,不当回事,听之任之,更不行。所以尽可能公开地去说明白,也许可以有很多人象我一样有改变,为治理大气污染做一点事。

人民网记者:你以前也做过很多污染报道,并且被评为环保部2007年度“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这次与你以往报道有何不同?
柴静:这些年我做过的一些污染报道,但都是就事论事,停留在监督某些排污企业和地方政府GDP冲动上,我自己也停留在一种“要发展还是要环保?”的简单思维方式上。
这次拉开时空,对过去的问题再回访,再思考这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产业现状,看到它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感觉环保与经济发展并无冲突。大气污染并不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恰恰需要更充分的市场化改革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环保不是负担,而是创新的来源,可以促进竞争,产生就业,拉动经济。国际治理污染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一,政府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力量。第二,政府不可或缺,必须通过制订政策,严格执法,来保证市场竞争的公正公平,优胜劣汰。这两点都与我国当前改革的方向一致。

完整报道请看:http://tv.people.com.cn/n/2015/0228/c14641-26610929.htm

wumai

(0)
上一篇 2015 年 2 月 27 日 下午 3:44
下一篇 2015 年 3 月 1 日 上午 9:05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一个牛逼的公司应该以“秀加班”为耻

        在以吸血著称的互联网公司,加班早就成了跟吃饭、上厕所一样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一件事了。曾有人写文章称自己每天加班到9点以形容工作之勤奋,立马遭到了一大群人的鄙夷,9点?拜托,那叫早退好么?! 正如磨皮软件催生出一群自拍党,加班现象也衍生出了一系列创意无限的“秀加班”文化。每天的深夜朋友圈永远不乏加班党出没,来一张空无一人的办公室照片…

    2015 年 5 月 19 日
  • 范冰冰版《武媚娘》尺度太大停播?

    由范冰冰、张丰毅、李治廷、张钧甯等主演的宫廷大戏《武媚娘传奇》(一下简称《武媚娘》)目前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凭借超高的颜值、华丽的布景、精美的服饰以及勾心斗角的剧情,该剧自开播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占据了收视率排行榜和话题榜第一名的位置。昨日,有网友曝料原本定于今日19:30播出的《武媚娘》不再播放,而是重播《变形计之草样年华》,明晚十点接着重播《变形计》。消息一出…

    2014 年 12 月 29 日
  • 属羊的人命不好?凭什么

    中国过年有一个民间传统,说正月不能剃头,正月剃头死舅舅。这么多年了,我一直保持着正月不剃头的习惯,就是怕我妈不乐意。后来我觉得好奇,为什么正月剃头要死舅舅?为啥死的是舅舅不是别人?于是动手去追根溯源,略做查询,答案让我啼笑皆非。 民国时的《掖县志》卷二《风俗》里有这么一段记载:““闻诸乡老谈前清下剃发之诏于顺治四年正月实行,明朝体制一变,民间以剃发之故思及旧…

    2015 年 2 月 16 日
  • 国产车企1:1复刻几十年前的MINI外观专利 宝马抗议!结果判了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公告称,北京艾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件名为“电动汽车”的外观专利,经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合议组审理后,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无效请求人是宝马股份公司。 据悉,去年5月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权了北京艾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的这件外观专利申请,由于外形酷似MINI车型引起争议。 2022年7月26日宝马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该专利提出了无效…

    2023 年 2 月 8 日
  • 自主品牌还需努力!别克全新旗舰MPV上市:52.99万元起不愁销

    11月3日,别克世纪CENTURY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2.99-68.99万元。 作为上汽通用别克品牌的旗舰MPV,新车的实力究竟如何,能否成为新时代行业领军者、文化名流及高净值家庭的最佳搭档呢? 买MPV,绕不开别克。1999年12月17日, 第一辆别克GL8商务旅行车下线,填补了国产MPV空白。如今,虽然MPV车型令人眼花缭乱,但要…

    2022 年 11 月 4 日
  • 有哪些动物看起来很呆很萌,实际上很凶残?

    1.在各个城市的水族店中,总是可以见到着一种这样的动物,它的名字叫潜水艇。 暗绿鲀(Tetraodon nigroviridis),因其外形酷似一艘迷你潜水艇,故因此而得名。 长得既萌又乖巧,当人们在水族店发现他们的时候,人们很难抵挡住他们的诱惑:甜甜的可爱的小脸,乖巧的不停颤动的鱼鳍,圆滚滚的身体。 回到家后才发现,缸子里面的其它比它小的鱼都给它吞了&#8…

    2015 年 1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