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需要用/不需用 Apple Pay?

Apple Pay 终于在各种期待和各种质疑的声音下,在中国隆重登场。

诚然,Apple Pay 本身十分易用,而且媒体都写了大量 Apple Pay 教学,不用 Apple Pay,绝不是因为难用,而是受限于机型、POS 机数量,存在一定门槛。移动支付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用户数和商户数,而银联目前在中国的份额仅为 0.49%。

既然如此,为甚么我们还要用 Apple Pay?

Apple Pay 为什么跟支付宝微信支付不是一回事?

虽然我们老是拿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来与 Apple Pay 比较,但事实上两者其实是两回事。

腾讯视频链接

从理论上看:微信支付也好、支付宝也好,均属于“结算平台”,他们会透过银联,从你的银行里提出现金代为托管;直至你把金钱放回银行之前,都只能在微信/支付宝上使用。但 Apple Pay 只是一张电子信用卡,你的钱仍然在银行里,付款时直接从银联向银行提取。而从技上术上,微信支付也好、支付宝也好,在付款时都要透过相机或条码机,读取一次性的二维码;而 Apple Pay 则透过近场通信 (NFC) 的方式,读取 iPhone 上的 Token 令牌。

从实际上看目前微信支付及支付宝的优势在于低入场门槛:商店只要有台智能手机,就毋须为移动支付购入/租用新设备,而消费者也不需要很高端的旗舰级设备。而 Apple Pay 优势是良好的用户体验,使用 Apple Pay 付费,既安全、又快捷、隐私度也比较高。

谁需要用 Apple Pay?

说到底,为什么我们要用 Apple Pay?假设同一所商店,同时支持 Apple Pay、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什么人会需要用 Apple pay 付款?

  • 懒人:

Apple Pay

因为 Apple Pay 实在方便得很过份。只要把银联卡捆绑好,购物时你需要做三个动作:1. 拿出手机(连解锁都不需要),2. 放到闪付感应器前,3. 读取指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如果你有 Apple Watch,就连淘出手机、读取指纹等动作都不用,就把手表拿到感应器前,轻点两记,然后……也没有然后了。相比起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来说,实在简单很要命。

  • 重视安全的购物者

事实上像广州羊城通、香港八达通或台湾悠游卡之类的 NFC 支付卡设计,也能做到像 Apple Pay 一样简单。但是 Apple Pay 不会储存信用卡资料,付费时要透过指纹解锁和一次性的 Token 令牌,其安全程度绝非羊城通这种没加密的支付卡所能相比,也比读取二维码的微信/支付宝要略胜一筹。

  • 网络不佳下购物

无论是微信也好、或是支付宝也好,在购物时均需倚赖网络;但日常生活里,我们经常会遇上网络不佳的购物场景(例如在地下停车场付费、地下商场购物、人水地铁站为车票充值等),届时整个支付流程将受严重影响。但 Apple Pay 的付费端完全能离线使用,完全不受网络环境干扰。

  • 经常在不同支付平台下购物

apple pay

我们不会永远留在同一个店子购物:我们去完淘宝,可能会经微信叫顺丰来收件,然后再外出吃饭,吃饭时可能会刷刷银联卡。但无论是微信也好、或是支付宝也好,只要你把资金打进这些支付账户后,在提取之前就不能用于其它平台;但每次我们提取现金,需要两小时至一整天的时间,故此,我们要在不同支付平台下购物时,会感到有点不便。但是,如果你用的是 Apple Pay,你并不需要经常在银行里调动资金,你在银行里的储蓄就是你的支付账户;加上,不少银行也支持透过 Apple Pay 直接在 ATM 无卡提取现金(上图),相对微信和支付宝而言,弹性更大。

  • 经常在外国购物的消费者

只要你有一张美国信用卡,目前已就可以在美国以外,透过 Apple Pay 购物。虽然微信支付或支付宝在国内的普及度,远高于 Apple Pay;但在中国以外能支援它们的商家并不多,即使 Apple Pay 在欧美地区的使用率仍然不高,但总会比微信和支付宝要高吧。除此之外,由于中国旅客愈来愈多,不少游客常去的商店也开始接受银联卡付费,未来我们不排除有机会能直接用拿 Apple Pay 在旅游时用来购买。

谁不需要用 Apple Pay?

同样地,假设同一所商店,同时支持 Apple Pay、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什么人不需要用 Apple pay?

  • 另一种懒人

why not apple pay

Apple Pay 无疑已十分易用,但人总是有堕性的:用惯了微信/支付宝,未必就能即时适应 Apple Pay。Apple Pay 在美国已推出两年,但截至 2016 年 10 月的一项调查里,有八成以上的受访 iPhone 用户,从来都未使用过 Apple Pay;而没有用 Apple Pay 的受访者当中,超过 70% 只是因为“满足于目前的付费方式”或“不熟悉 Apple Pay”的运作(上图)。

  • 小店的消费者

即使小型商店他们支持 Apple Pay,但由于银联卡会产生手续费,店主有可能把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但是,这些商家却透过微信支付的私人转帐或红包功能,还可以省去手续费。故此,用 Apple Pay 在小商店购物,有机会比用微信支付/支付宝购物时还要昂贵。

  • 想省钱的网上购物者

WeChat_1455746136

消费者的购物信息对于电商极为珍贵,导致电商会为消费者提供各种优惠(上图),吸引他们透过移动支付付款,以换取消费者的购物信息。可是,由于 Apple Pay 会把所有购物信息加密,网上商店并不能透过支付功能取得用户信息,使电商失去提供优惠的动机。

  • 没钱的消费者

说白了,没有 Touch ID 的 iPhone、iPad 不能用 Apple Pay。廉价的 iPhone 5c?还在用 iPad 2 上逛 Airbnb?你还是回去洗洗睡吧。

  • 没 iDevice 的人

也许你觉得 Android 比较好用,也许你很讨厌苹果,但无论是甚么原因也好,没 iDevice 的人不能用 Apple Pay 是常识吧。当然,没有 iDevice 的用户,一样可以用原理相似的“云闪付”功能,不过体验可能没 Apple Pay 的好。

我应该用那一个移动支付方式?

答案很简单,两者都用就好。没有人规定用了 Apple Pay 就不能用微信支付/支付宝,反之亦然。

WeChat_1455745954

即使你是土豪,从来都不会在小店购物、也不需要甚么优惠券,用 Apple Pay 用得很称心满意……你总会用微信发发红包、做做转账吧。但是,Apple Pay 并不可以进行私人转账、更不要说发红包了。

反过来看,即使你大部份时间都是逛小店、泡微信公众号、泡淘宝也好,由于 Apple Pay 并没有储存信用卡资料,它的 Token 也不能逆向使用,而且 Apple Pay 也不会占用你的现金流;即使绑了银联卡而不用,也不见得有甚么坏处啊。先挂着看看,碰上像星巴克这种不能用微信付款的场合,用起来就很方便。

先不论 Apple Pay 是否好大一盘棋,对于消费者来说,多一个安全又方便的选择,无论如何也是一件好事。


来源:爱范儿

(0)
上一篇 2016 年 2 月 17 日 上午 11:17
下一篇 2016 年 2 月 19 日 下午 1:49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明年元旦起晚婚假可能要没了 职场人抓紧时间领证吧!

    [摘要]拟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修正案草案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第一款修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计划生育”大事记 1、1971年7月,国务院批转《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把控制人口增长的指标首次纳…

    2015 年 12 月 22 日
  • 又一豪华巨头败走中国 官网关停!长安终于可以独享车标了

    又一家合资车企退出中国市场了。 就在今天,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Acura讴歌的中国官网,也就是广汽讴歌官网acrua.com.cn的域名已无法打开。 这意味着广汽讴歌这一品牌,正式宣告成为历史。 去年4月,广汽Acura官方就发布公告,确定自2023年起本,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和销售广汽 Acura 品牌的现有产品。 直到今天官网的关停,讴歌…

    2023 年 1 月 10 日
  • CEO吐槽电动车的底气!丰田2022年销量再破千万:连续三年超大众

    财联社1月30日讯(编辑 卞纯)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周一表示,该车企在2022年销售了1050万辆汽车,连续第三年获得全球最畅销汽车制造商的头衔。 包括旗下卡车子公司日野汽车(Hino Motors)和小型汽车制造商大发(Daihatsu)在内,丰田集团去年全球销量同比微降0.1%。其海外销量达到创纪录的860万辆,抵消了日本本…

    2023 年 1 月 30 日
  • 五一劳动节主题MV《我劳动,我快乐!》

    五一主题MV《我劳动,我快乐!》 ,片中展现唐山建筑工人,陶瓷工人,出租车司机,维修工人,环卫工人,女交警,医生等职业。 谨以此片送给所有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们!            

    2013 年 4 月 28 日
  • 历史一刻!欧洲宣布禁止燃油车 时间确定:中国新能源汽车笑了

    当地时间周二(2月14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2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欧委会和欧洲理事会达成的《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 之后,该协议将交由欧洲理事会通过并最终实施。据了解,协议的目标是2035年开始在欧盟27国范围内停售新的燃油轿车和小货车。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禁令将确保欧盟到2…

    2023 年 2 月 15 日
  • 奔驰中国降价23万保命:结果市值蒸发322亿

    奔驰的豪华电动车在中国卖不动,搞了一次降价促销。 最低降5万,最高竟然降了23万。 可没想到的是,这一波降价操作,反而影响了奔驰股价—— 当日股价下跌6.7%,市值直接蒸发43.86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22亿元。 奔驰紧急降价促销 奔驰本次降价的车型一共有三款,分别是: 上述调价将从11月16日起实施,之前购买的老车主可以申请补差价。 从折扣力度来看,原本…

    2022 年 11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