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混和增程路线谁更好?院士欧阳明高给出答案

插电式和增程式混动,哪一种工况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此种争议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存在。而2月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插混和增程路线谁更好?院士欧阳明高给出答案

欧阳明高表示,插电混动跟增程式电动在技术上都属于同一种体系。增程电动就是一般情况下是纯电动,亏电时由燃油发电机组发电增加里程。插电混动也是有电用电,亏电用油,也就是说在有电时两者都是都是纯电动车。 

区别在于,进入亏电状态运行时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不太一样,增程式电动实际上是亏电之后就进入了串联式混合动力的工作模式,发动机不能直接驱动车轮的,而是发电。

插电混动的运行是一种混联模式,说既可以串联,也可以并联,也就是说发动机不仅可以发电,也可以与电机共同驱动车辆(并联),甚至单独驱动车辆。

如果亏电了,插电式车在城区就串联,在高速公路很可能是并联或者发动机直接驱动,因为高速公路串联的经济性不好,而串联在城区的经济性是不错的,也就是说插电式混动的选择性更强,对工况适应性更好,油耗降低的能力当然是更好。

同时对技术水平的要求更高,进入的门槛当然也更高。

比如说要有很好的发动机,专用的混合动力发动机采用可变行程,废气增压等一系列新技术可以把有效热效率提升到43%,整车油耗可以低于百公里4升。增程电动亏电时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驶油耗就比较高了,差别就在这。

如果增程电动跑长途不多,偶尔几次油耗再高也不是问题。很多消费者愿意选择这种,市场是欢迎的。插电混动可能对于中级主流轿车,家里就一辆车、经常又要跑高速又要在城里的用户来说更合适,他们对性价比、车型、对成本要求比较高。

因为一般来讲,插电混动的纯电续航里程低增程式电动低一点,增程式电动一般到200公里以上。不管120公里、还是200公里用的电池价格基本一样,以前50公里的时候它要用高功率和能量兼顾型电池,那个电池价格一般比较高,因为电池用的太少满足不了轿车加速时候的需求。

现在到12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功率已经可以满足了,所以不需要用那些比较贵的高功率电池,这个时候相对来讲电池装得少,成本控制会好一些。

“两者实际上差别已经不大,对于性价比车型,又想成本低、又想性能广、又跑长途、又在城里,充电桩还不太方便,那(插电式混动)当然很好。经常在城区行驶又有充电桩,那(增程式)电动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在技术本质上是一个体系,略有差别,对消费者而言这就是个人的选择,两者都有竞争力,服务不同的客户群。你要说技术门槛肯定是插电混动要高,所以一般新造车势力不会选择插电混动。

 

出处:快科技

(0)
上一篇 2023 年 2 月 19 日 下午 1:54
下一篇 2023 年 2 月 20 日 上午 8:27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related_news" in C:\wwwroot\shibo\wp-content\themes\justnews_6.11.3\single.php on line 169

相关文章

  • 在上海车展逛了两天 愣是找不出一辆值得写的油车!

    憋了三年,上海车展终于来了。 1000 家企业, 150 场发布会,大伙这两天肯定被车展疯狂刷屏。 比如极星这个花团锦簇的展台,新发的极星 4 被层层包围。 车子不让碰,花更不让碰。据说极星花了七位数空运 18 万株郁金香, 8 万株铺满展台,剩下的用于枯萎替换。 这血本下的,摆明就俩字,想红。 长城炮和超境也搞了个国产首台 6×6 车型,看起来相…

    2023 年 4 月 20 日
  • 借车给朋友车祸致人死亡!车主被判担责三成

    朋友来借车,作为出借人,要确保朋友能够安全、合规驾驶,否则一旦朋友违法驾驶酿出事故,作为车主也会承担连带责任。 据公开法律案例显示,2022年5月24日,毛某无驾驶资格饮酒、超速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丰某死亡。交警部门认定毛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丰某无责任。 毛某驾驶的车辆所有人系雷某,该车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毛某的驾照此前因违法行为被注…

    2023 年 3 月 16 日
  • 欧洲航天局:500颗小行星或存在撞击地球威胁

    据法国《费加罗报》4月1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欧洲航天局(简称欧空局)专家本周在罗马附近的弗拉斯卡蒂城召开会议,指出约有500颗小行星对地球构成潜 在威胁,并商讨解决方案。欧空局近地天体部门负责人达特列夫·科斯切尼(Detlef Koschny)指出,已观察到近500个近地天体(NEO)可能在100年内撞击地球。但是发生撞击的可能性较小,某些情况下只有一百万分…

    2015 年 4 月 20 日
  • 车价暴降23万: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的日子还没这么难过

    日前,某国产新能源车品牌宣布对旗下部分车型涨价2000~6000元不等,引发市场关注。此举,与近期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对两款车型降价超过一万元形成鲜明对比。 但是,更让消费者关注的,是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奔驰不得不“放下身段”——下调旗下纯电动车型的价格,其中最高降价幅度达23万元,EQE的销售价格更是下探至40万元区间。 BBA的新能源车型销售状况,业内有目共睹,…

    2022 年 11 月 26 日
  • 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出炉:每卖出3辆车就有1辆新能源

    1月5日消息,乘联会今日公布了2022年新能源车预估批发销量:649万辆,较2021年的331万辆,同比增96%。 据乘联会初步统计,2022年乘用车市场零售2070万辆,同比2021年的2015万辆增量55万辆,同比增长1.8%。 简单换算,新能源车在所有乘用车销量占比高达31.4%,也就是每卖出3辆车就有1辆新能源车。 作为对比,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

    2023 年 1 月 6 日
  • 2014 年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公司?(合集)

    作者:君临 今天是2014年的12月30日,来总结一下近年来有哪些迅速衰落的大公司吧。福布斯2000强2013年的榜单上,市值在50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有158家,近两年由于美股的牛市,大部分公司的市值都水涨船高了。在这158家公司中,市值增长最猛的是facebook、腾讯和吉利德科学,股价到今天都翻了一倍。事实上,这两年的美股,是个互联网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

    2015 年 1 月 1 日